街道脱贫攻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2 09:35:33

街道脱贫攻坚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2020年度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扎实做好街道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年工作,结合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和街道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在决胜决战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突出攻坚重点和薄弱环节,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脱贫保稳长效机制,注重精准施策和脱贫质量,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全面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目标。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真抓实干、巩固脱贫成效

街道2019年度已实现辖区贫困户全部脱贫,2020年度对全街4户9人已脱贫贫困户继续落实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包保工作机制,继续加大帮扶工作力度,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坚决杜绝返贫和新致贫现象发生。

(二)完善机制、提升工作质量

制定、更新、完善脱贫攻坚工作制度,制定好挂牌督战实施方案、百日决战实施方案。以更加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做好2020年度街道脱贫攻坚工作。

(三)搞好培训、巩固基础工作

围绕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在决胜决战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脱贫攻坚应知应会内容加强培训。同时对街、村档案等基础工作进行提档升级。

(四)切实整改、确保问题清零

对中央专项巡视、国家成效考核、国家巡查、省成效考核、省专项审计、省专项调研等各级各类发现反馈问题全部整改清零不反弹,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全面落实到位无短板;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数据信息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全部清零。

三、具体工作措施

(一)加强政策培训、提升扶贫干部业务能力

对街、村两级扶贫干部集中开展脱贫攻坚应知应会培训活动,4月定为脱贫攻坚知识集中学习月,培训完成进行集中测试,考试不合格的进行通报批评并进行补考。

(二)开展集中入户、对政策落实情况再核实

组织扶贫包保工作组对每户贫困户和边缘户家庭集中入户走访,进一步核实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并对扶贫政策进行再宣讲,增加贫困户政策知晓率。

(三)精准因户施策、帮扶解决实际困难问题

各包保工作组对走访了解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和需求情况,逐一研究帮扶措施,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春耕、秋收等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积极帮助谋划适合的增收项目。

(四)巩固脱贫成效、努力提升帮扶满意度

各级包保党员干部组通过帮扶活动开展与贫困户多交流、多沟通,打消贫困户顾虑,以实际行动真诚与包保贫困户处成好朋友。提升对脱贫攻坚工作满意度。同时综合采取多种措施,从消费扶贫、人居环境改善、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帮助研究致富项目、介绍扶贫公益岗等多角度发力提升巩固脱贫成效,坚决杜绝返贫现象发生。

(五)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指挥和调度

制定和完善街道脱贫攻坚调研、督查、调度、会商工作制度,发挥制度的积极作用,高标准完成好年度各项攻坚任务。

(六)做好回头看、切实做到问题全部清零

已对问题整改零容忍的态度,对照中央、省、市巡查、巡视、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确保问题整改无死角、不反弹。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各级包保干部、各工作组要切实将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责任抗在肩上,坚持较真碰硬,坚决完成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

(二)加强督察、压实责任

制定完善脱贫攻坚工作专项督查工作制度,年初签订工作责任状、将扶贫工作作为年终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纳入街道总体目标考核工作中。对脱贫工作任务未完成的干部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