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两会”安全防范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2 09:15:38

城管局“两会”安全防范工作方案

全国“两会”临近,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全市安全防范工作,省安委会“两会”安全工作防范指导组将在5月下旬对我市“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请各单位严格对标履职、压实责任、加强监管,坚决防范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为全国“两会”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承担起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与行业部门落责相结合、属地检查与行业督查相结合、严格执法与严肃问责相结合,全面摸排安全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全国“两会”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措施

(一)强化督导检查。从5月16日全市部署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整治结束之日起至6月16日,持续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安全生产大督查、大检查,各单位领导干部都要带头深入一线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省安委办将成立督查组对各地和行业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局分管领导要按照安全生产“席位制”包保制度,对标履职,开展检查,领导班子成员要按分管领域定期研究部署和检查调研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按照“三个必须”要求,落实《部门安全生产主要责任清单》33条刚性规定;杜绝管业务与管安全脱节、存在监管盲区问题。

(二)强化隐患排查。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季节特点,对露天市场、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公园游乐设施、环卫设施、海龙湖景区、消防防火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动态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改的要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整改,无法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并加强巡查管控和盯守。

(三)强化企业管理。要求企业逐项对照检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个必须落实”》40条刚性要求,要全部有效落实,逐项查漏洞、补短板。在安全生产制度建设、隐患排查、风险防控、日常检查、员工培训等方面要建立健全制度并有效落实,杜绝弄虚作假;要定期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经常检查督促安全生产工作。安全风险隐患要清楚,管理措施要得力;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要完好;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公告;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重大危险源要登记建档、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日检查及隐患排查即查即改制度;杜绝对风险隐患视而不见;隐患排查治理杜绝走形式、走过场;严格实行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安全提示要到岗到位。要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各项应急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按规定组织应急演练;组织从业人员应急培训。

(四)强化应急准备、应急值守。各单位要加强会商研判,强化火情、风情、灾情等监测预警,积极主动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第一时间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和应急联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时刻保持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全时待命、力量前移,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及时有力有效应对处置。各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要加强灾害事故、火灾信息核实、上报,坚决杜绝漏报、迟报和瞒报,出现紧急情况快速科学有效处置。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国“两会”是今年防控肺炎疫情后的重大政治活动。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稳定,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各单位要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研究部署,狠抓监管责任和防范措施的落实,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深入广泛宣传。各单位要加大安全生产和应急知识的宣传力度,对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充分运用近期省内外典型事故和历年同期事故案例,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增强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舆情应对,维护社会稳定。

(三)严肃责任追究。对在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而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要严肃追究企业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切实通过倒查问责,倒逼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