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突发疫情应对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9 09:47:30

街道突发疫情应对工作方案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病毒肺炎的危害,指导和规范病毒肺炎的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病毒肺炎疫情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保障公众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一)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成立疫情应对领导小组,各社区(村)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和协调下开展辖区内突发疫情的应急工作,各社区(村)按照规定,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根据疫情发生的级别,对突发疫情的应急情况实行分级管理。

(二)快速反应,高效运转。坚持实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明确职责、属地管理,依法规范、快速响应,依靠科技、加强协作、资源共享的原则。各社区(村)要做好突发疫情的各项应对准备工作,根据需要建立应急预备队,一旦发生疫情,迅速反应,采取果断措施,及时上报和控制疫情。

(三)预防为主,群防群控。遵循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加强对疫情的监测和预警预报。同时,加强防疫知识的宣传,提高全社会的防范意识,依靠群众,全民防疫,动员一切资源,做到群防群控,尽最大努力切断一切可能的病毒传播途径。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

(一)应对组织机构与职责

为保证我街道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及时防控,经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同意,决定成立街道突发疫情应对指挥部。成员名单如下:

指挥部主要职责:负责统一领导本街道病毒肺炎疫情事件应急处理工作,协助市、区突发病毒肺炎事件应急指挥部处理研究决定应急处理的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调动社会资源力量参与处理,决定启动、变更或终止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级别。发生病毒肺炎事件时,应急指挥部立即成立6个应对小组,各应对小组组长由有班子成员担任,各应对小组各负其责,做好现场应对处置工作。

(二)应急指挥部下设以下6个应对小组:

1.综合协调组

负责现场调度、秩序维护、后勤保障、效果评估等工作;综合评估各环节工作,提出改进意见,不断优化应急处置流程。

2.疫情监测组

负责街道、村和社区全体工作人员、进出人员的体温监测;疫情发生后,负责设置警戒区域,排查患病人员的活动轨迹和接触对象情况,确定接触者;对患病人员情况持续关注,每天加强疫情防控与巡视,加强后续观察和情况排查。

3.救治处置组

疫情发生后,负责联系社区医院组织患病人员隔离和初步诊断救治;确保发热人员隔离通道和其他干部职工疏散通道相互独立,避免交叉感染。

4.对外联络组

负责收集“四类人员”相关信息,境外、湖北、武汉、等中高风险等级地来返人员相关信息,与其接触过的亲朋好友等相关人员信息,并上报指挥部。

5.消毒防疫组

负责联系社区医院对出现疫情症状人员经过的通道及该可能接触过的物品进行应急消毒;根据有关规定做好相关办公室、卫生间、公共场所等消毒工作,并在疑似人员离开后对留观室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做好记录。

6.宣传教育组

依据有关规定,负责组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宣传报道及舆情监测和处置工作。

三、应急联动机制

在发生突发事件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统一联系部协调域内医疗机构参与医疗救治工作,指挥各应对小组按照职责有序开展工作。需要上级有关部门支援时,由应急指挥部报上级应急指挥中心,或者报上级相应主管部门,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联合开展应急处理工作。

四、应急响应措施

(一)疫情应急处置。第一时间上报街道及相关部门,有效管控疫情发生现场,有序疏散人群,及时将疑似人员用专车转运至指定定点医院进行诊治。做好所有密切接触人员的隔离、核酸检测工作。组织召开防控领导小组紧急会议,对发生疫情地区的疫情原因进行调查,讨论后续等工作。同时加强与卫生等部门疫情防控的交流与合作,查找病源。

(二)舆情应急处置。第一时间监测、收集、研判舆情发展走向,及时上报舆情动态,为应急处置提供第一手资料。在对外信息中,做到步调统一、口径一致、权威,避免说法不一、自相矛盾,造成不利后果。

(三)隔离消杀应急处置。第一时间对疫情发生所区域范围内设立警戒区,配合医疗卫生机构隔离相关人员,对感染区开展消杀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明确责任主体,建立工作机制。坚持街道党工委统一对防控工作进行领导,迅速成立工作小组,建立完善疫情监测等防控应急机制。明确各分管领导为包保社区第一责任人,各社区书记为本社区直接责任人,针对疫情坚持实行每日定时报告制度。一旦发现突发疫情或疑似疫情的,必须立即上报,确保做到及时、迅速、高效地进行应急处理。

(二)抓好源头控制,清理卫生死角。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及除四害、清理卫生死角等活动,通过宣传栏、LED屏等形式广泛宣传防范疫情的相关知识,倡导健康、卫生、科学的生活方式,预防疫情在人群中传播。

(三)落实应急值班,做好情况上报。切实执行关于疫情防控应急值班制度,安排干部排班值守,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坚持做好每日情况上报,各社区每天下午15:00前上报防控情况,重要情况一事一报,确保及时掌握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动态。

六、附则

本方案自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