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5 09:18:50

XX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抗击肺炎疫情的特殊之年。为进一步加强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为全镇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纪律保障,现结合实际制定《镇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

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五届十次全会和县纪委十五届五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落实“两个责任”总任务,继续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全镇绿色转型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二、以加强政治纪律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抓手,以理论武装学习为契机,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行深入学习,筑牢严守笃行、心存敬畏、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的防线。

2.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推进落实,制定《镇党委主体责任清单》、《镇纪委监督责任清单》着力对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做到“两个责任”落实“有目标、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

3.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结合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实际,督促班子成员制定“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加强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针对分管领域村、社区和站、办、所主要负责人,年内至少开展一次廉政谈话,及时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批评教育,做到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

三、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己任,整治群众反映突出问题

1.加强肺炎疫情防控监督。落实全县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科学安排部署推进全镇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经常性深入村、社区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做好域外返乡人员登记、居家隔离人员管控、区域网格化管理等工作。督促做好办公场所测温、扫码、登记和消杀情况落实,严肃查处疫情防控期间主体责任不落实,消极应对、失职渎职,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2.加强“三大攻坚”领域监督。紧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要求,针对脱贫摘帽后“四不摘”,即“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着力纠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继续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检查力度,深挖彻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等问题。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整改情况监督,对重点环保件整改情况、有无反弹情况进行监督执纪。

3.整治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针对群众利益相关的政策执行、资金发放、项目建设以及软环境建设等方面开展整治行动,坚决查办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始终保持惩治各类违纪违法案件的高压态势,坚决维护群众利益。

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纪检监察监督体系

1.加强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办公室建设。落实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要求,为派出镇监察办公室提供办公保障,配齐工作人员,强化领导指导。

2.强化分类指导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结合机关、村和社区党组织不同特点,因地制宜推动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有序有效推进基层党组织切实担负责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等制度,加大日常规范监督,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3.严肃党内民主生活监督。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求,严格执行党内监督条例,组织开展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组织负责人述责述廉,安排分管包保领导参加分管领域村、社区党组织组织生活会,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4.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严格落实《关于加强“一把手”监督若干问题的规定》,落实党政“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和“三重一大”事项的集体决策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保证决策科学、民主、公正、公开。

五、强化“八项规定”贯彻执行,大力纠治“四风”问题

1.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最新形式、最新特点、最新动向,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重点,健全完善廉政档案,利用重要节点、重要时段加强“八项规定”内容宣传,督促“八项规定”执行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立言立行的标准。

2.从严纠治查处“四风”问题。健全畅通“四风”问题反映渠道,设立信访举报箱、举报电话,建立信访举报线索台账,及时接听接待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定期不定期深入村、社区和站、办、所开展明查暗访,加强与县纪委监委的沟通联系,及时收集、发现、共享、查处“四风”问题线索。聚焦重要节假日及时廉洁过节提醒,着力查处私车公养、利益输送、奢靡享乐等问题。聚焦婚丧嫁娶,规范执行申请报备制度,及时发现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六、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1.深化“以案为鉴”警示教育。以推进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为契机,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原则,适时召开“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纪党规、开展廉政提醒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夯实警示教育堤坝。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发挥理论武装作用,将廉政专题纳入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安排,有序推进集中学习和自学;发挥群团作用,组织开展党纪国法、优良传统、家风美德教育,切实提升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

2.开展“固本强基工程”。以推进“两个责任”落实为目标,以增强“四个意识”为重点,以开展“固本强基工程”为载体,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己任,切实加强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机制体制建设,切实按照制度要求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组织开展镇纪委委员、村和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业务知识培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