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筛点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4 09:16:47

疫情防控筛点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2月9日上午召开的省委常委会议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书记“四个必须”和省长“六个坚持”要求,全力做好应对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现就落实市预防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筛点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要严格落实“五个必须”

1.村、社区负责排查落实凡是以外返乡人员,除承担防控工作职能的特殊人员外,必须采取居家隔离观察两周的措施。

责任单位;村、社区责任人;村、社区书记

2.村、社区负责排查落实凡是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除年龄65周岁以上、孕产妇、婴幼儿、失能失智和有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等基础性疾病及精神疾病的外,必须采取在指定地点集中隔离两周的措施。

责任单位;村、社区、卫生院责任人;村、社区书记

3.村、社区负责排查落实凡是出现体温异常、咳嗽乏力、胸闷腹泻等症状的,必须送发热门诊进行筛查,发现疑似和确诊病例要立即上报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责任单位;村、社区、卫生院责任人;村、社区书记

4凡是疑似病例,必须按确诊病例进行治疗用药,并住院观察满两周。

责任单位;卫生院责任人;卫生院长

5.凡是确诊病例出院、疑似病例解除的,必须通过“双法双测”。

责任单位;卫生院责任人;卫生院长

二、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

1.扩大听觉覆盖面。所有村、社区出入卡点配备大喇叭,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滚动播放“八个严禁”“六要六不要”、10号通告主要内容。扩大视觉覆盖面。发挥好户外电子屏、大屏幕等平台作用,滚动播放“八个严禁”“六要六不要”、10号通告及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文件等内容。发放宣传单,通过入户发放、张贴,交通卡点、投放等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重点介绍全国、省、市疫情情况,周边地区(通化、、延边)疫情情况,个别案例(家庭传染型、快速传染型、隐瞒传染型)警示震慑,市里的严格规定及各地公安部门处理案例,疫情警示提示语,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严峻性、严重性。

2.扩大家庭微信群影响面。充分发挥微信平台作用,制作视觉冲击力强、震慑作用大、适合老年人观看的小视频;策划子女致父母的一段话,通过简明易懂、恳切感人的话语提示父母疫情防控应该注意的事项。拓宽传播渠道,将微视频通过全镇机关干部群、村民微信群等渠道,最大限度扩大影响力,确保疫情防控知识入脑入心,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和能力。

责任单位:镇党建办、各村(社区)责任人;党建办主任、村(社区)书记

三、要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

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疫情防控责任制。

镇党委书记负责辖区内工作的具体实施,有针对性的研究制定包保方案,组织安排辖区内社区、村和卫生院(所)、包保部门开展具体的包保工作。

村、社区书记负责各项综合防控措施的落实,对辖区开展排查工作,确保排查全覆盖,严格执行登记排查报告制度;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加强对村、社区居民小区的封闭管理,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并做到24小时值守;全面加强对重点人员及密切接触者的管控监测力度,并做好稳控工作;落实好“网格”制度,组织网格长、楼长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发动群众配合、支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社区(村)卫生院(所)负责按照相关规定对被包保人员进行必要的医学检测,并提出医学建议。

包保部门在镇、村、社区统一领导下,负责做好排查、出入人员登记管理、疫情防控宣传等各项具体防控工作。

严格实行防控责任追究制,对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不到位、落实不力、推诿扯皮等行为,逐级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责任部门:镇党委、村(社区)、驻村工作队,责任人:镇党委书记、村书记、第一书记

四、要进一步充实一线力量

副职领导带队,各站办所要抽调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帮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听从包保村、社区统一指挥调配,共同开展防疫宣传、人员排查、检测等相关工作。所有包保部门要大力开展“扬旗亮徽战疫情”活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各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必须佩戴党徽。要强化人员管理,各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要统一组织志愿者下沉到防控一线,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部门:镇党办责任人;党委副书记

五、要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治

积极发动志愿者等社会各方力量劝导居民群众不串门、少出行、不举行公众聚集活动,加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全面实施全过程管控,重点加强对输入地的人员管控,疫情防控期间对拒不听从工作人员管理劝阻、寻衅滋事的,对从疫区返回人员故意隐瞒事实,不接受隔离观察的,对故意逃避、恶意阻挠、暴力抗拒的,公安机关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通报曝光一批反面典型案例。要发挥好疫情防控有奖举报制度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确保疫情防控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责任部门:边境派出所、村(社区)责任人:所长、村(社区)书记

六、要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

1.明确各村卡点登记处工作职责任务。严禁外来人员、车辆进入本村,进出村人员、车辆必须持有本村人员、车辆通行证,其中医务、执法、执勤人员及车辆需持“专业通行证”可放行;严禁未经村(社区)核实允许后的“特殊情形”人员、车辆进入,村(社区)核实允许放行后必须做好人员、车辆的详实登记;严禁本村(社区)未满居家隔离14天的居民出入;严禁本村(社区)居民超出两天一次的限定出入:严禁本村(社区)居民不戴口罩出入。

2.明确各村卡点登记处工作人员工作要求。要统一听从所在村指挥。城乡结合部居民由属地村负责排查登记;要严格执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要做好保密工作,确保重点居家隔离人员信息不外泄;要履行疫情防控宣传告知责任义务;要向本级联防联控机制排查组报告登记工作情况;要履行好本村疫情排查、稳控工作任务;要收集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行为,及时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和证据。

3.明确需要报告核实后放行的几种特殊情形。公益事业维护的人员、车辆(如:电力、保洁、热力);疫情防控公务人员、车辆;运送生活必须品、粮油等保障民生物资的人员、车辆;探视老人、婴幼儿、护理病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人员、车辆。

4.明确疫情期间工作职责。发动村民广泛参与,共同监督,做到群策群力、群防群治。为本村人员出具通行证,对照身份证在通行证上填写本人姓名和详细居住地址。每户每两天只能有一人凭通行证和身份证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对每户每两天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的人员,要在通行证背面登记出入日期时间标记一次,两天内此户不允许再外出,并监督出入人员佩戴口罩。对本村反馈的新“返乡”人员要加强监管,同时监督其自行隔离观察14天。严格落实“三外”不进,即:本村外车辆不进、本村外人员不进、外卖快递小哥等不进。对进出人员登记必须核实持有的通行证、工作证明卡、身份证等信息,做到证证一致、人证一致。对不听管理、不听劝阻人员要及时用手机进行录像,并报上级进行曝光;对谩骂、殴打工作人员的要及时上报镇、公安部门,出警干警达到事发现场及时处置,同时做好人员疏散,严禁围观。登记点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每天16时前需将前24小时的登记情况进行梳理,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向镇级报送。

5.明确疫情期间环境卫生整治要求。强化垃圾清理力度,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每天清理、收集垃圾。垃圾收集容器每天清洗一次,并用消毒剂消毒一次。

责任部门:村(社区)、明基公司。责任人:村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