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方案

时间:2022-06-01 10:03:51

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方案

按照县委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最新要求,对各个村屯实行网格化管理,为继续做好我镇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管控我镇村屯人员流动情况及新返乡人员情况,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各站办所所长、21个行政村村书记、各村屯巡逻员。

我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督查组。

二、成立网格化包保巡逻队伍

为高效有序的继续开展疫情防控和及时掌握新返乡人员,各个村屯要实行网格化管理,村书记对整个村负责,巡视员对整个屯负责,巡逻队对各个路口负责,按照街落逐户落实包保责任人(三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积极分子、自愿者),根据本屯情况每人包保5--10户,确保一户不落。各个村屯要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模式,各屯巡逻员、包保责任人每天17点前将巡逻、包保情况上报至巡视员,各屯巡视员每天18点前将登记台账汇总上报到村里,如有重点返乡人员等紧急状况,随时上报情况。村与屯、屯与户信息形成互通,确保对新返乡人员的情况、本屯流动人口和流动车辆动态掌握无遗漏。

三、巡逻队、包保责任人职责

各村屯成立的网格化包保巡逻队,巡逻方式主要是对巡逻本屯流动人口和流动车辆的排查,各村统一安排,各村巡逻人员开展好疫情防控综合巡逻。一是要对辖区内外地返乡人员及时进行登记;二是做好该区域关于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宣传指导工作;三是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鼓励居家修养。引导群众减少走亲访友,较少自驾出行,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等安全防护措施;打击聚众等违法行为,惩戒聚会、聚餐、聚众等违规行为,制止不戴口罩外出等不良行为;四是对本屯每日进行巡逻防控;五是对本屯有新返乡人员的及时报送、及时处置,尤其是重点疫区的新返乡人员的早发现、早处置。

四、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务必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做到全县一盘棋,上下一心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态势。各村务必高度警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水平完成疫情巡逻工作任务,全力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没有特殊情况,巡逻人员不得变动。

二是协调配合,务必高效处置。各村屯与屯之间要进一步强化协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注重工作方式方法,讲究策略,杜绝工作方法简单粗暴而引发不稳定因素。

对因工作安排布置不合理,责任人不到位、工作不落实、应对不及时、汇报不及时、处置不妥当,在巡逻中空岗漏岗等情况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村书记、村主任及巡逻成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