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两会”安全防范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1 09:49:43

街道办“两会”安全防范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街道辖区的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确保全国“两会”期间街道办事处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切实承担起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坚持党政同责与行业部门落责相结合、属地检查与行业督查相结合、严格执法与严肃问责相结合,全面摸排安全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严厉打击整治非法违法和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为全国“两会”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措施

(一)强化督查检查。从5月16日至6月16日,街道办事处持续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安全生产大督查、大检查,街道党政领导领导等全体干部深入一线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对辖区内的各社区居委会的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确保层层压实责任,实现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全覆盖、无死角。

(二)强化隐患排查。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季节特点,对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对生产生活易产生重大影响的城市燃气、电力等各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动态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整改,无法保证安全生产的,要配合行政执法部门坚决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改。

(三)强化重点监管。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对易发亡人事故的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大安全监管力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配合行政执法部门对停业整顿危化品企业、取缔关闭企业、有重大危险源的企业和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要逐一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坚持24小时值守。

(四)强化火灾防控。有针对性开展春夏防火专项行动,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扎实开展养老机构、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医疗机构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推进高层建筑、大型城市综合体、文物古建筑、危险货物站场、油气罐区和电气火灾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同时,还要加强和防范因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引发的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等事故。

(五)强化暗查暗访。街道办事处安委会成员组成安全生产暗查暗访组,对辖区和行业重点监管企业不间断跟踪暗查暗访。重点围绕企业违法违规违章生产经营、长期“带病”运行等情况,加大执法打击力度。依法整改消除一批重大隐患,停产整顿一批严重违规违章企业,关闭取缔一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单位,警示约谈和严厉惩处一批非法违法单位责任人。

(六)强化应急准备。要加强会商研判,强化火情、风情、灾情等监测预警,积极主动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第一时间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和应急联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及时有力有效应对处置。

(七)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从5月16日起至全国“两会”结束。各社区居委会从5月20日起建立日调度、零报告制度,要加强灾害事故、火灾信息核实、上报,坚决杜绝漏报、迟报和瞒报,出现紧急情况快速科学有效处置。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国“两会”是今年防控肺炎疫情后的重大政治活动。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稳定,是当前各级首要的政治任务。狠抓监管责任和防范措施的落实,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深入广泛宣传。充分运用近期典型事故和历年同期事故案例,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增强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舆情应对,维护社会稳定。

(三)严格监管执法。精准排查、精准治理、精准监管。坚持“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现场办公、“双随机”等方式,堵塞各类安全漏洞。

(四)严肃责任追究。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有效措施,加强工作推动落实,确保安全防范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对在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而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通过倒查问责,倒逼工作落实。

各社区居委会要于5月19日前报告阶段性工作情况,全国“两会”期间每天上午8时前书面报告前一天工作主要情况及安全稳定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