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局党支部“主题党日”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27 09:44:33

经信局党支部“主题党日”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持续深入推进党组织建设,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丰富党员教育载体,建立“主题党日”活动长效机制,结合党建工作实际,特制定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主题党日”活动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按照新时代党建总要求,加强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融入经常性教育学习,进一步坚定党员思想信念。

二、活动内容

(一)“主题党日”活动时间

根据市委要求,将结合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确定月末星期五为党支部“主题党日”,每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时间不少于1个小时。

(二)“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内容

1.组织党员开展通读党章活动。每次节选一段《中国共产党党章》进行通读,循序渐进地使党章内容熟练于心,进一步提升党章意识、党员意识和党性意识。

2.传达学习上级要求精神。每次主题党日都要集中学习中央和省、州、市委最新精神,加强思想交流,进一步学习领会党史国情、党章党规;重点学习重要会议文件,让党员及时掌握上情要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

3.丰富党日活动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党组成员和党员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其他灵活多样的,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

4.积极融入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政治理论、从温入党誓词,开展“四学四讲”: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心得体会;学党史国情、将革命故事;学党章党规、讲我的初心;学精神、讲我的使命。

5.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开展每季度一次的“双报到”活动和党支部“共建共创”活动,对服务企业和联系帮扶村开展政策宣传,走访慰问、关爱弱势群体等活动。

6.研究党支部工作。结合年初党建工作计划,结合局中心重点工作,定期研究党务建设、党风廉政、重点工作等事项。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提前做好每月学习资料。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专人负责“主题党日”活动,建立考勤制度,做好活动的计划、记录、图片留存和情况上报等工作;二是严格“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党日必须用于党的活动,不能挤占活动时间,如在规定时间内未能开展的,要另行安排时间补课。

(二)建立活动制度。一是建立和遵守“主题党日”制度。党员无特殊情况不得无故迟到、早退或不参加活动。因事因病不能参加的,必须经党支部批准,事后要进行补学和补课;二是严格落实责任。将党员参加活动的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考评和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对工作不力的党员进行通报,并提出整改要求。对无故不参加“主题党日”的党员,按照规定严肃处理。

(三)形成长效机制。把建立“主题党日”长效机制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重要日程。每月“主题党日”情况及时报送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