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建议方案

时间:2022-05-24 10:25:04

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建议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打牢核查普查基础,确保高质量实现脱贫攻坚完美收官。根据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3次会议精神,决定从4月底至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正式开始前,利用100天时间,在全范围内开展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打蠃脱贫攻坚战各项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做好核查普查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自觉把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一以贯之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二、工作目标

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不摘"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和县级统筹推动、部门牵头负责、乡(镇)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以问题、质量、目标为导向,紧盯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突出抓好扶贫项目实施和产业就业扶贫,统筹推进挂牌督战和监测帮扶,注重问题整改与核查普查有机统一,把提高脱贫质量和成色放在首位,坚决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夯实稳定脱贫基础,确保全县2364户10019名贫困人口持续稳定脱贫,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工作内容

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要求,对标"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验收标准,采取超常举措,扎实开展“百日大会战"六大行动,确保实现脱贫攻坚各项指标高质量达标。

(一)开展扶贫项目提速行动。加快推进财政扶贫项目建设,定期分析研判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全速加快实施,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一是加快推进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和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项目开工复工,5月20日前开复工率达60%以上,6月底前总体进度达70%以上,7月底前总体进度达80%以上。二是加快推进大排查补短项目建设,6月30日前,全面解决58户住房及46户安全饮水问题。三是加快推进17个提升内生动力项目建设,5月20日前完成前期工作,5月底前全面开工,6月底前总体进度达70%以上,7月底前总体进度达80%以上。四是建立项目推进情况月报制度,各乡(镇)、各行业部门于每月20日前上报项目实施情况,根据项目进度评选“红黄旗”,对迟迟不开工或平均进度连续3次排名全县后三位的单位于以通报、并约谈。

牵头领导:

牵头单位:县脱贫攻坚办

责任单位:县级相关部门,各乡(镇)党委和政府

(二)开展产业就业增收行动。加快推进特色农牧产业发展和贫困劳动力就业服务工作,确保提高脱贫质量,增强脱贫发展后劲。一是7月20日前,新建和改造特色产业基地6.48万亩(新增1.28万亩),新增农机动力0.05万千瓦;培育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1个、建设科技示范基地2个;有效期内“三品一标”总数达到6个。二是7月20日前,开工建设2座农产品初加工设施、1个美丽休闲乡村、1个现代农业园区、1个标准化养殖小区,推出10个优质农产品的方案编制工作。三是8月30日前,组织开展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送岗下乡"等招聘活动,通过开展"网上招聘会”和对接省内对口支援地等方式,完成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60人次;整合部门岗位资源和资金,开发公益岗位1478个,优先安置“无法外出、无业可就、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加强与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对口帮扶地区和“一帮一”培训院校(机构)的交流合作,实施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全覆盖行动,完成技能培训贫困劳动力120人次。

牵头领导:

牵头单位:县农牧科技局、县人社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党委和政府

(三)开展问题整改清零行动。根据国家省考核评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脱贫攻坚调研督“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及“三精准、三落实、三保障"未整改销号等问题,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自查自纠,一体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分工、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形成问题清单,分类建立整改台账,压茬推进整改,逐项跟踪核查,确保6月10日前完成整改,彻底清零销号。

牵头领导:

牵头单位:县脱贫攻坚办

责任单位:县级相关部门,各乡(镇)党委和政府

(四)开展核查普查战备行动。一是抓好国家核查准备。要全力以赴备战国家计划5月开展的贫困县摘帽抽查核查,做好百分之百被抽中复核的准备,树立“国检抽查就选我、我为争荣光"的迎检理念,做到不怕查、查不怕。要严格按照“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验收标准,结合开展挂牌督战,进一步查漏补缺、提质强弱。各帮扶力量持续下沉,扎实做好帮扶村、帮扶户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满意度和认可度。抓好方案制定,借鉴以往迎检经验,制定一套完整、详实的《迎检工作方案》,形成一套"金字塔”式的迎检指挥工作体系。二是抓好普查前期准备。5月8日前,完成普主人员的抽调和上报工作:5月上旬前,普查经费落实到位,并完成设备、设施采购:5月15日前,落实集中办公地点、集中办公人员,制定符合本县实际的具体实施方案,并组织开展普查培训;6月下旬前,组织开展清查摸底,编制普查底册。

牵头领导:、

牵头单位:县脱贫攻坚办、县普查办

责任单位:县统计局、各乡(镇)党委和政府

(五)开展预警监测帮扶行动。一是抓好排查帮扶。按月开展监测预警,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及时排查达标缺项,针对性制定整改帮扶措施,建立帮扶台账,迅速补齐短板不足,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针对已排查出的1户脱贫监测户、14户边缘户及时启动帮扶救助,6月30日前完成整改销号及数据更新。二是抓好补短增收。研判贫困户是否能达到2020年脱贫标准(4100元/年人),重点关注因肺炎疫情影响或家庭无劳动力的贫困户收入问题。5月10日前,完成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的核算评估工作,对评估收入无法达到2020年脱贫标准的贫困户,乡镇统一建立补短台账,制定落实补短措施,确保6月30日前全面补齐收入短板。

牵头领导:

牵头单位:县脱贫政坚办

责任单位:县级相关部门各乡(镇)党委和政府

(六)开展县级挂牌督战行动。严格按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的通知》及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的通知》(炉脱领发(2020)7号)要求。根据督战内容和工作金字塔要求。持续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低五有”、“一超六有”、“一低三有”目标开展挂牌督战。统筹力量、科学调度,扎实开展县级领导牵头督战、现场工作组实地督战。业务指导组巡回督战、质量评估组适时督战,做到既督又战。以战促督,确保督战发现所有问题于6月10日前全部完成整改。

牵头领导:

牵头单位:县脱贫攻坚办

责任单位:县级相关部门,各乡(镇)党委和政府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督促指导。“六大行动”县级牵头单位要按照方案分工,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县级领导要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县级牵头督导部门要履职尽责、统筹抓总,各县级联系部门要主动应战、协同督导,在“百日大会战”期间每月深入联系县(市),围绕“六大行动”开展联合督导、蹲点督导。5月,要结合全国全省“两会”期间深入联系点监测帮扶、挂牌督战成等督点,责任清单“三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6-7月,要围绕“六大行动”的死角盲区进行再排查、再督导,同时针对上月督查发现问题逐一回访核查,对整改不到位、工作推进滞后的问题开展“点对点”重点督查,做好最后冲刺。

(二)强化工作机制。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百日大会战"工作方案,于5月15日前报县脱贫攻坚办备案,并精心组织开展大会战。“六大行动”县级牵头单位和县级牵头督导部门于每月25日前将工作情况报送县脱贫攻坚办,确保及时掌握“战况”。各乡(镇)党委书记要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汇报大会战情况。

(三)强化执纪问责。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项目进展缓慢、问题整改不到位、挂牌督战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采取县级分管领导约谈和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方式进行督促。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履职不力的,从严从重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