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22 10:19:20

暑期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方案

当前,各学校暑假将至,学生各类安全事故尤其是溺水事故进入易发期、多发期。为进一步加强我乡学生安全管理,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就全乡学生防溺水和暑期安全工作制定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如下:

一、警钟长鸣,高度重视学生安全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连续发生多起中小学生溺水死亡事故,市范围内也有部分学生因游泳、嬉水不幸溺水死亡。这些惨痛的教训再次给中小学生安全敲响了警钟,溺水已成为威胁学生生命安全的重大隐患。因此,各村、各有关部门要站在保障学生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学生防溺水暨暑期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汲取教训,警钟长鸣,把确保学生暑期安全特别是坚决遏制学生溺水事故看大、看重、看急,抓紧、抓实、抓细,确保全市广大中小学生安全度假。

二、齐抓共管,严格落实工作责任

要进一步落实“管行业、管安全,管业务、管安全,管生产经营、管安全”和“属地监管”原则,不折不扣地落实好预防学生溺水监管责任,对各自系统、辖区暑期安全工作进行责任划分,确定责任主体,制定水域防溺水管理责任清单。

要成立预防学生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分析研判本系统、本乡镇学生防溺水工作形势,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措施,层层分解责任。特别是在暑期、汛期等重点时段要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安排部署,确保不出问题。

要严格落实水域主体责任。对所有水域要进行责任划分,明确到人,对于无法确定主体责任单位的水域,由该水域所在村负责。水域管理主体责任单位对该水域学生防溺水工作负直接责任。要对所管理水域采取防溺水措施,按有关要求设置警示标志、防护栏、隔离带和救生设备,特别是要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规定,在硬底人工水体的近岸2米范围内水深大于0.7米的地段设置护栏。要开展值守、巡视和隐患排查整治。

要认真落实部门、学校和学生家长责任。教育部门和学校负责对学生进行防溺水暨暑期安全常识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安办、派出所、国土所、卫生院等各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抓好安全管理工作;学生家长要切实担负起学生放假在家、离校在外的监护看管责任,教育子女不到危险水域游玩,没有监护人的陪伴不独自嬉水游泳,主动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学校共同做好学生防溺水和暑期安全工作。

三、真督实查,坚决杜绝安全事故

为确保全市中小学生防溺水各项工作措施和要求落实到位,上级部门将组成专门督导组,在暑假(7月4日至9月1日)期间,定期到各乡镇暗查暑期落实防溺水措施、防护设施建设、应急值守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记录台账,并下发整改通知书。对各乡镇工作落实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在全市通报批评;对因工作不力导致发生学生溺水或其他暑期安全责任事故的,将对乡镇有关领导、部门负责人和有关单位责任人员追究责任,决不姑息迁就。

四、明确学生防溺水暨暑期安全工作职责

教育办:负责指导各学校学生防溺水和暑期安全工作方案、完善工作制度和应急预案,监督学校建立安全责任制,落实各项安全措施;负责指导各学校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组织或配合派出所、卫生院等部门对学校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负责指导各学校开展学生防溺水暨暑期安全教育,通过上安全课、班会、国旗下讲话、开办宣传专栏等各种形式,深入开展以“六不”为内容的学生防溺水专题教育活动,提高防溺水意识,掌握防溺水知识和自救、施救技能;负责指导各学校建立家校联系制度,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印发提示卡等方式,告知家长担负起学生放假期间、离校在家及校外活动中的监护责任,学校要在暑假期间,通过校讯通向学生家长发送防溺水公益短信至少3次;严格执行学校暑假期间清校、净校等工作制度和要求,严禁假期补课,严格落实教师值班、领导带班制度,认真落实大型活动上报审批制度,严格控制暑期师生大型集体外出活动。

派出所:负责烟花爆竹、民爆物品、危险化学品以及焰火晚会、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安全管理,防止意外伤害事故发生;负责加强对校园、校舍及周边安全巡查排查,加大对未成年学生尤其是女学生保护力度,打击各种伤害学生的治安违法和刑事犯罪行为;对水域加强治安巡逻。对学生间打架或对学生伤害事件要及时处置。

安办:负责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管各村和有关部门暑期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督促其落实安全管理职责;负责组织指导全乡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组织选派防溺水专家,深入学校、村和学生家庭宣传教育,讲解自救自护专业知识,加强教师安全知识培训;负责各企业水池、水库及人工景观水体的主体责任单位的防溺水工作监管。

国土所:负责矿产资源安全管理,对非法盗采遗留的安全隐患特别是位于村庄、学校周边的安全隐患周边设立醒目警示标识,依法加强监管;负责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对学校周边危险区域加强安全管理,设立警示标志,制定防范措施和应对预案,严密防范。

卫生院:负责监督卫生医疗机构制定安全事故救护应急预案,加强暑期学生传染病防控和自身保健,做好暑期学生的救治救护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加强暑期学生安全工作的领导,将暑期学生安全工作纳入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内容,排查整改各类暑期安全隐患,组织督促、支持各有关单位和学校依法履行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加强暑期学生安全监管;组织开展暑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发挥社会资源,合理安排安全、健康、文明、适宜学生参与的暑期文娱活动,丰富学生暑假生活;负责与水利部门联合对辖区内所有水域进行责任划分,确定每一片水域管理的主体责任单位,并签订防溺水管理责任书。对于无法确定主体责任单位的水域,由该水域所在村对该水域的学生防溺水工作负责;负责在辖区内所有水域的明显位置设置防溺水警示牌(注明水域管理的主体责任单位、责任人、水情和禁止游泳、溜冰、靠近等警示语),配备一套简易救生设备(包括带长绳的泳圈、长竹竿、竹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