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居民健康体检方案

时间:2022-05-21 10:07:14

农村居民健康体检方案

为进一步全面掌握全镇群众健康状况,不断提高全镇群众健康水平,坚持以关于卫生与健康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把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为动力,预防为主,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实现全面共建共享”的新时期卫健工作方针,全面推进农村居民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发放居民健康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筛查相关重大疾病,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以及“未病先防、小病先治”,切实维护群众健康利益,保障群众健康水平,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镇农村居民健康体检工作实施方案》。

一、实施机构

农村居民健康体检工作,由各村委会和小学、幼儿园、村卫生所组织发动实施,镇卫生院负责体检,包村干部负责督导落实。参检人员持身份证或户口本到镇卫生院参加体检。

二、体检对象

镇域范围内所有农村户籍居民。

三、体检项目

一般体格检查(体温、脉率、呼吸频率、血压、身高、体重、腰围、体质指数),腹部B超(肝、胆、胰、脾),实验室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血清谷草转氨酶、血清谷丙转氨酶和总胆红素)、肾功能(血清肌酐和血尿素)、空腹血糖、血脂(总胆固醇、甘油三脂、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心电图,x线(DR)。

各类体检人群所查体检项目及体检率:

1.0-6周岁儿童:一般体格检查、心理行为发育评估、血常规(或血红蛋白检测)、视力筛查、进行合理膳食、生长发育、疾病预防、预防伤害、口腔保健等健康指导;

2.小学、初中、高中(职中)学生阶段:一般体格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肝功、心电;其中高中(职中)学生阶段在此基础上增加血糖、血脂、x线检查;

3.18-64周岁人群:一般体格检查、腹部B超、实验室检查、心电图、x线检查;

4.65周岁及以上人群:一般体格检查、腹部B超、实验室检查、心电图、x线检查。

四、体检费用

按照每人200元基本费用执行,参检居民个人缴纳20元(个人缴纳10元,由县财政每人补贴10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缴纳部分免予收取,由县财政局全额予以补贴;农村居民健康体检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结合,已收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10元者,不再收取费用,由县财政每人补贴10元;全县所有在校学生体检费不再收取,由县财政每人补贴10元);0-6岁儿童、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体检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定执行。7-64周岁体检经费不足部分,由县财政统筹解决。每体检一人,县财政补助70元。

五、具体安排

(一)宣传发动、健康体检准备阶段

2020年4月11日-2020年12月31日为农村居民健康体检宣传发动及健康体检阶段,各村利用广播宣传,利用微信群全民动员,通过开展各种方式向广大居民宣传健康体检项目及时间,引导居民积极主动参与健康体检活动,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体检工作。各村组建居民健康体检群,以方便联系。

(二)精心组织,达到应检尽检

各村、小学成立领导小组,由书记、校长任组长,安排专人负责组织实施,充分发挥卫计小组长作用,农村居民凭身份证到镇卫生院进行体检。需缴纳10元费用的人群在体检时交给村委或村医,然后统一上交给卫生院会计,存入专户。卫生院收缴费用后,将名单报一份交镇政府备案。对于是否签约居民可由居民出示卫生院发放的家庭医生签约联系卡为准.参检居民必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儿童可带家长身份证。中心小学学生体检,校长负总责,认真组织,确保参检安全,利用秋忙时间参检,以通知时间为准。

(三)健康体检顺序

参检具体时间以通知为准。参检人员顺序,首先把建档立卡贫困户放在首位,然后是残疾人、0-6岁儿童、65周岁以上老人、普通群众。

(四)高质量完成居民健康体检工作

每天7:30开始体检,逢法定周六、周日不检。以方便统计体检报告,报告结果统一发放。原则上30个工作日内。特殊病情除外(随时)。CR只出报告不出片,如特殊病情居民需带片,需交纳胶片成本费。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要充分利用横幅、标语、板报、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此次健康检查的相关政策信息、对健康体检工作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报道;加强对健康体检相关政策宣传,使全镇农村居民熟悉了解健康体检惠民政策,提高社会知晓率和参检率,营造人人皆知、全民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按照“全面覆盖、自愿参检、方便群众”的基本原则

要深刻认识做好农村居民健康体检的重要意义,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全面落实,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职责分工;严禁以检查或治疗为名“搭车收费”或变相收费,一经发现经核实后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和单位主要领导责任。

(三)注重体检质量,加强体检阳性疾病的指导和管理

卫生院严把体检质量关,坚持数量服从质量的原则,严格执行操作规范,在保证体检质量的同时优化流程,提升效率。在健康体检中发现的各种疾病,体检医师要及时给予健康指导和建议。

(四)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实施农村居民健康体检是我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我镇重要的民心工程,是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举措,各村委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创造条件,保障农村居民健康体检工作顺利实施,该项工作已列入镇重点工作督考内容。卫计站负责农村居民健康体检的督导落实工作,负责制定全镇农村居民健康体检的服务项目,指导卫生院按要求规范开展农村居民健康体检服务,负责做好全镇健康体检人数的统计报表工作;中心小学负责组织在校学生参加体检;各村负责本地农村居民健康体检的宣传、组织实施;镇卫生院要成立农村居民健康体检工作小组,根据本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农村居民健康体检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