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农村环境卫生治理汇报材料

时间:2022-05-21 10:02:40

最新农村环境卫生治理汇报材料

按照全县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的要求,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在全体乡村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简要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形成合力

一是成立上乡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所站为成员,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为直接责任人的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并且以正式文件下发2018年工作安排,形成层层有人管,处处有人落实的局面。

二是多次召开会议专题部署。乡党委、政府把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和各村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布置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彻底清扫死角,清理重点部位,确保全乡环境整洁。

三是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在全乡公路沿线醒目位置刷写标语、立广告牌、悬挂横幅、广播、微信群等形式开展多种多样的宣传工作,使得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工作深入人心,户户参加,人人动手,形成“治理环境、人人有责”的局面。

(二)治理有力,成效明显

一是加大投资力度,不断完善设施建设。总投资1500余万元,自小好地村至山神庙村,分三期完成小黄岩河治理工程,使小黄岩河水体清净、水质达标,为北京输送干净水源提供了保证;实施总投资1950万元清洁型小流域治理工程,该工程为北京对口支持水源改善资金,涉及全乡3个行政村共30平方公里范围;全乡自建简易垃圾填埋场9个,投资30余万元购买垃圾桶800个,定期清理生活垃圾,解决了垃圾乱堆乱倒的难题。

二是突出重点,集中清理。按照河长制管理的要求,由乡级张晓莎河长带队,分管水务、农牧、交通、环保等副职配合,重点对“7.25”暴雨后小黄岩河流域内垃圾进行检查,督导各村河长组织人员集中清理,共清理垃圾35方,有效地维护了流域环境。

三是建立保洁员队伍。各村根据实际,按照扶贫工作要求,安排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和护林员,组成村级保洁员队伍。各村与保洁人员签订责任书,划分责任区,包片到人,由村两委人员不定期检查,确保村内环境卫生干净。

(三)建章立制,巩固提升

一是形成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划分责任片区,责任到人,并制定相关卫生保洁运行制度,落实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确保清扫人员认真负责,及时清扫,始终保持村内主次干道卫生清洁,垃圾及时清运。制定村规民约,实行门前三包,治理效果初见成效。

二是建立监督队伍。各村按自然片以党员、群众代表为主安排1-2名监督人员,发现问题及时反映,村督导保洁人员及时整改。

三是强化督查巡查工作机制。乡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人员对全乡各村卫生状况进行督查巡查,每周不定时巡查一次,对巡查过程中发现垃圾乱堆、乱倒的现象限期整改。

四是加大奖惩机制。乡政府组织人员对乡村环境进行不定期抽查,列入年终对各村考核内容。对于在环境卫生整治中的先进村,强化结果运用,在村干部绩效及年终评先评优中优先考虑;对村级环境卫生整治落后的村,对村主要领导进行约谈、问责,给予全乡通报批评,年终不得评先评优。

二、存在问题

一是游客环保意识不高。因小黄岩河流域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夏季来此烧烤、游客较多,游客离开后不能把垃圾清理干净,造成保洁人员在频繁清理的情况下,仍有垃圾存在。

二是整治资金不足。是深山区,经济基础差,基础设施还很薄弱,要彻底改变村级脏、乱、差现象,还需要各级给予资金和项目支持。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合理配置基础施设及其配套建设。根据各村调查摸底情况,下一步将按上级要求配齐垃圾桶,逐步提升垃圾治理层次。

二是着力抓好垃圾填埋场的建设,逐步实现清运、填埋规范化、程序化。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卫生意识。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广播、微信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不断提高农民及游客对维护环境卫生重要性的认识,确保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工作深入、扎实、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