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4 09:37:13

乡镇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方案

根据县委、县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坚决防止海上偷渡入境带来的疫情输入风险,构筑起应对境外疫情输入的坚固防线,全力做好镇感染的肺炎疫情非法入境管控舆论宣传工作,加强正面引导,营造和谐稳定舆论氛围,结合镇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宣传重点

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媒体及时转发中央、省、市、县主要新闻媒体的关于严防境外输入的重点稿件,在镇中心、路街面、村(社区)、复工企业、渔港码头发放张贴宣传单等方式,在全镇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同时,积极拓宽举报渠道,奖励和发动群众举报监督。

二、工作举措

(一)组织走村入户宣传。组织镇村干部及“住乡联村”工作队队员,发动各村(社区)党员、村民小组深入辖区内走访入户,讲清容留、藏匿、运送非法入境人员必须承担的法律责任等,宣传《刑法》《出境入境管理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营造加强非法入境人员防控的浓厚氛围。

(二)借助各类平台宣传。要运用好各个平台进一步加强有关病毒知识、防护知识的健康教育普及宣传,利用“半岛”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媒体宣传海上偷渡入境带来的疫情输入风险,严防死守,全力防控,切实筑牢“五道防线”。通过张贴公告、发放传单、村村响广播,面向做好公众防范肺炎疫情知识普及、最新工作部署。充分利用好宣传车、LED显示屏、宣传栏等载体张贴悬挂,24小时不间断播放滚动严防境外输入宣传标语,做到随处可见,人人知晓。

(三)切实拓宽举报渠道。要奖励和发动群众举报监督,及时发现、严厉查处组织和协助偷渡的违法犯罪行为,不放过任何一个组织者和实施者,不让非法入境人员有所遁形。镇设置举报电话:。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各相关部门、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有序做好宣传舆论引导工作。

(二)明确要求,严格遵守纪律。涉及疫情的报道敏感性强,报送的新闻稿件及信息要严格落实县防控指挥部和县委宣传部传达的有关新闻报道口径要求,稳妥开展新闻报道和信息。

(三)加强联系,做好信息互通。宣传、卫健、交通、公安、市场管理、文旅、教育等部门要加强部门联动,做好信息线索互通,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意识,对于可以对外的信息,要主动联系新闻单位,配合做好新闻报道及时回应公众关切。

(四)深刻总结,及时上传下达。各村(社区)、镇直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及时收集整理宣传有关的影像资料并上报镇党委,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构筑起应对境外疫情输入的宣传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