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整治方案

时间:2022-05-12 10:20:06

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继续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全面落实“作风建设提质年”各项要求,根据省市县委相关要求,结合县教育实际,制定如下推进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关于作风纪律建设以及对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和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持续开展“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进一步整治“四风”顽瘴痼疾,进一步解决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作风纪律等突出问题,治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进一步增强创新实干提质量、敢抓敢管强队伍、勇于担当惠民生的氛围,引导干部担当作为、锐意进取、提高效率,增进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全县教育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风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扎实推动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抓好作风建设。

(二)坚持以上率下,突出示范带动。发挥教育系统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强化使命担当,带头深查深改,带头整顿提高,带头转变作风,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以自身作风转变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作风转变。

(三)坚持问题导向,实施重点突破。聚焦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突出问题,聚焦广大师生关注和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和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拿出过硬措施,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持续用劲、深入整改,逐项明确完成时限和整改措施,切实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四)坚持注重实效,务求标本兼治。采取务实管用举措,优化工作流程,健全制度机制,构建更加科学规范、务实管用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用制度规范约束,优化办事程序,强化执纪监督,严格查处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的问题。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摆样子,不走过场,把转变作风的成效与领导班子考核评价、干部选拔任用等结合起来,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推进重点

(一)实施疫情面前看作风行动。①强化防控落实。全县教育系统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防疫工作各项部署要求上来,集中精力抓落实、保安全,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要坚决反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更多精力投入到防控第一线。②严肃责任追究。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办公厅通知精神,对党中央决定部署贯彻落实不力、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等问题,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主要领导责任,对失职渎职问题,依纪依法从严惩处。

(二)实施“三创四建”比作风行动。①强化高位推动。“三创四建”活动是省、市、县安排部署的重要工作,全县教育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县部署上来,真正把“三创四建”工作摆上要位,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坚决整治态度消极、行动迟缓、敷衍应付、作风漂浮等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问题。②强化目标导向。在“三创四建”和筹办旅发大会活动中,相关学校要按照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对照各类标准,列出具体的时间表、任务图,分工负责,逐项落实,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要坚决查处办事拖沓、百般推脱,工作抓而不细、抓而不实等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③强化过程监督。将“三创四建”和筹办第五届()旅发大会活动全过程纳入专项整治内容,对工作不力、问题突出、造成严重影响的坚决依规依纪督导问责。

(三)实施“三新”模范机关创建行动。①突出政治过硬。以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武装扎实、基层基础牢固、服务精准高效、作风务实清廉为标准,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坚决整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行为不彻底、不担当不作为、懒政怠政、推诿扯皮等问题,打造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模范机关。②突出担当作为。深化拓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活动成果,推动全县教育系统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带好头,在抓改革促发展、筹办旅发大会活动中带好头,在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上带好头,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上带好头,在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上带好头。③突出典型引领。发挥机关引领作用,以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为重点,自觉践行提出的“三个表率”要求,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四)实施四查四纠行动。①集中细查深纠。在贯彻落实党

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方面,重点查纠政治意识不强、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担当不作为等方面问题,确保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在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方面,重点查纠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问责泛化简单化等方面问题,确保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在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利益方面,重点查纠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应付、损害群众利益、服务意识不强、营商环境差等方面问题,确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方面,重点查纠不敬畏、不收敛、搞变通、打掩护等方面问题,坚决遏制“四风”反弹回潮。②建立“四个清单”。领导干部要逐项对照上述四方面问题,扎实开展“四查四纠”,检视查找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结果清单,确保“四查四纠”取得实际成效。

(五)实施反面典型警示教育行动。①畅通举报渠道。强化社会监督,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受理群众公开举报,做好问题线索收集梳理、交办核查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②强化明查暗访。聚焦“乱收费”“乱招生”“乱补课”“滥订教辅”及教师校外有偿补课、值班电话无人接听等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深入实地开展体验式、交叉式暗访,对发现问题依法依规依纪严肃问责。③曝光反面典型。在新闻媒体、微信公共号上开设“四风”典型问题“曝光台”,选取各单位查处的典型案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发挥警示教育作用。适时组织召开全系统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

(六)实施科学评议行动。①开展公开承诺。组织全县教育系统认真梳理自身工作职责公开作出承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②改进评议方式不断完善评议内容、评议办法、评议主体、样本库构成等内容,提高信息化技术支持能力,加强全过程监督检查,确保群众评议公开公正。强化结果运用,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按权重比例纳入绩效管理考评,作为综合考核重要依据。对群众满意度测评一般和差的单位,集中进行反馈,督促对照问题深入整改。

(七)实施效能提升行动。①始终坚持正确的政绩观。防止和克服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等行为,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

生的工作,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②强化执行力。从纠“四风”转作风入手,坚持一项重点工作、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实施方案,着力推进各项政策部署具体化、可操作化,有力有序推动落实落细落地.③坚持真督实查.用好重点工作台账和月报周报制度,统筹督查事项,加大督查力度,提升督查效果,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到位。④用好容错纠错。进一步落实《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突出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对于出于公心在探索创新中出现的失误,依规依纪依法用好正向激励、澄清保护等机制,大胆容错,为担当者撑腰、为实干者鼓劲,全面消除干部“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思想负担,凝聚团结干事、和衷共济的强大力量。

(八)实施队伍规范化建设行动。①推进人员规范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是一场持久战,各学校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加强队伍管理和人员保障,克服敷衍应付思想,合理调配精干力量,确保专项整治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②推进形象规范化。打铁还需自身硬,各学校纠正“四风”工作机构要带头加强和改进自身作风建设,做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典型示范。③推进机制规范化。进一步健全完善专项整治相关制度规定,切实发挥制度优势,巩固制度建设成果,构建制度系统体系,确保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各项工作依规依据,秉公办事。

四、保障措施

(一)坚持政治站位。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当前,全国上下正处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重要阶段。在这一关键时期和特殊节点,全面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以优良作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要。各校要深入学习贯彻在统筹推进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持续用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二)加强组织领导。局成立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育执法科,负责全县教育系统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定期研究,持续督导,强力推进,局党组书记和各学校支部书记要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全力抓好专项整治。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全力抓好分包学校和科室的专项整治。各校纠风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建立健全组织协调机构,充实工作专班,细化分工、问题交办、工作报告、情况反馈、清单管理等工作机制,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要把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与“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三创四建”活动有机结合,整体推进,形成合力。

(三)加强舆论引导。局信息中心要把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设立专栏专题,推出有深度、有影响的报道,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用好新闻客户端、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加强与群众的互动,强化宣传效果。要加强舆论监督,对反面典型案例深入剖析,点名道姓通报批评,加大曝光力度,强化警示教育作用。

(四)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围绕师生、家长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四风”问题新动向,抓住反面典型严肃处理、公开曝光。对发现的涉嫌违规违纪问题,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该纪律处分的纪律处分,并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对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各学校每月12日前向局教育执法科上报《查处的典型问题一览表》并上交月工作总结。

(五)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活动,标本兼治,着力从体制上堵塞漏洞。要建立健全分工负责、问题解决、追踪反馈、督查考核、清单管理等工作机制。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对带有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深入查找症结和制度缺陷,及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同时将专项整治、作风建设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建立健全符合新规定新要求的制度体系,破除“四风”顽症,持续优化净化教育系统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确保教育系统各项活动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