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员志愿者服务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07 09:48:29

乡镇党员志愿者服务工作方案

一、活动主题

为提升乡镇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影响力,发挥党员在“坚持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长效机制中的带头作用,扩大党员志愿者活动覆盖面,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倡导志愿服务精神,大力弘扬助人为乐美德,努力营造“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良好氛围,为发展公益事业、完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我乡镇要以“服务社会发展进步,服务乡镇乡镇群众需要”为宗旨,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努力使乡镇乡镇志愿者服务活动成为我乡镇乡镇社会治理建设中具有广泛影响力和社会动员力的特色和亮点。

二、参加人员

(1)全乡镇党员;全乡镇党员每年必须参加两次以上党委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

(2)其他志愿服务队,同时吸纳域外的志愿团队。

三、活动内容

(一)“弘扬志愿精神,争做‘秀美’传播人”活动。加强对乡镇“秀美”公众号的推广及完善工作。

(二)“加强政府中心工作,做好环境整治工作”以本乡镇文明志愿队为主要依托,每月至少进行一次,每次安排20人以上,主要进行白色垃圾清理、不文明行为的劝阻、公共设施的维护等。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乡镇志愿者小组,定期为家庭困难、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孤寡老人送米送油、打扫卫生、料理家务、体现社会的关怀和党的温暖。

(四)“小小志愿者”活动。利用“3.5”学雷锋活动,及“5.4”青年节“6.1”儿童节及寒暑假期间,组织乡镇内的中小学生参加一些公益性的活动。如发放建设文明和谐乡镇乡镇的宣传资料、参与爱绿护绿活动等。

(五)“创平安乡镇乡镇”活动。组织志愿者积极参加维护村屯安全的义务巡逻。

(六)围绕特殊节日,集中开展大型志愿活动:(1)6月5日世界环保日。开展环保宣传和创建绿色乡镇乡镇活动,倡导居民“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活动,并组织清扫卫生,清理白色垃圾,清理非法张贴物等。(2)7月1日建党日。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员奉献日”活动,全体党员搞一天义务劳动,号召党员“为党旗添光彩,为乡镇乡镇做贡献”活动。(3)8月1日建军节。组织开展拥军服务,慰问军烈属活动。(4)九月初九重阳节。组织慰问老干部、老军人、老前辈,开展“尊老敬老日”活动,如给老年人免费体检,组织老年人参加文体活动等。(5)其他一些志愿者活动,如扶贫帮困、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

四、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加强对志愿者服务活动的领导,积极组织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把扩大乡镇志愿者服务组织作为当前推动乡镇乡镇各项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稳步开展,扎实推进。

2、广泛宣传,做好登记。要从宣传入手,认真做好乡镇乡镇志愿者的造册登记。凡承认乡镇乡镇志愿者章程,热心社会服务和公益事业的个人或团体都可报名成为志愿者。

3、调查摸底,选准项目。通过发放调查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的服务需求,分类统计确定适合本乡镇开展的服务项目,有针对性地组织好志愿者服务活动。根据实际情况,将志愿者分成若干专业志愿者服务队。如义务巡逻志愿队、义务普法宣传队、送温暖服务队等。每队产生队长一名,在乡镇党委和居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

4、加强管理,树立形象。加强对志愿者队伍的管理,做到活动经常开展、队伍不断壮大。志愿者要积极践行“自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宗旨,热心服务,树立良好形象。每次活动各村屯都要收集好详细的资料,以及每位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地点、对象等,做到有规则、有记录(文字、图片)、有总结。

5、定期督查,加强考核。采取年度评比、季度检查、日常抽查与征求居民意见相结合的方法,加强对志愿者服务活动的督查、指导和帮助,对组织程度高、活动效果好的村屯自愿者活动将在年终考核中给予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