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春管春种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03 09:42:26

疫情防控期间春管春种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疫情防控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全区春管春种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根据国家、省、市、区关于应对肺炎疫情防控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部署,提高疫情防控期间农业农村工作防控反应速度和协调水平,强化农业农村行管责任,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到位的基础上,落实春管春种各项工作措施,努力实现全区农业产业稳定有序发展目标。

二、防控重点

指导各镇(街)、村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原则,重点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春耕备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复产复工预防措施落实和预防知识科普宣传,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暂停农民群众群体性聚集活动,做好农药、化肥、种子等农用物资调运储备,加强农业综合执法力度,保持正常的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秩序。

三、具体任务

一是按照《中共委关于全面加快中国绿色有机谷•长森林食药城建设重点任务的落实意见》文件要求,继续围绕优势绿色农业产业板块,加大特色经济作物种植结构调整力度。科学分配市政府2020年下达我区调减籽粒玉米1.85万亩,确保全区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牵头科室:农业发展科

配合部门:各镇(街)

二是组织做好农用物资储备入户工作,确保不误农时。指导全区19个农资经销网点,通过微信、电话、网络等形式与农资生产厂家订购农用物资。村民可采取先预定后取货的方式,鼓励农资经销商统一送货到村。加大农业综合执法力度,会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严厉打击农用物资售假、贩假、哄抬物价行为。指导各镇(街)、村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引导农民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生产,避免人员集聚,不得无故阻拦农民正常农事活动。

牵头科室:农业发展科、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

配合部门:各镇(街)

三是按照《区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规范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流程的通知》要求,组织区卫健局、各镇(街)

稳步推进涉农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复工复产,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生产条件,制定本单位疫情防控和复工方案,细化落实到车间、班组,明确专人负责,切实加强疫情风险管控。

牵头科室:农村事业科、农经中心

配合部门:各镇(街)、区卫健局

四是做好备春耕科技培训,为减少人员聚集,强化技术服务,组织农科、农机、特产等行业专家,联系充分利用电话、微信、视频、手机短信等信息化手段,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将农业科学技术和信息传递到户、到人。

牵头科室:农村事业科、农科站、农机中心、特产中心

五是指导各镇(街)、村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大蔬菜生产增加市场供应支持政策的通知》、《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关于应对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扩大蔬菜生产补贴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积极引导农业经营主体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绿色农业和特色农业,推进全区农业绿色转型和“一谷一城”建设步伐。

牵头科室:农业发展科、特产中心

责任部门:各镇(街))

六是统筹协调区牧业管理服务中心加大活禽、猪牛羊屠宰市场监管力度。对未经检疫合格的鸡鸭鹅等活禽和猪牛羊等牲畜,一律严禁进入市场,督促相关养殖企业对饲养场所进行定期消毒处置,建立工作台账,对不按规定操作的企业,将联合有关执法部门坚决予以关停或取缔。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严禁未经检疫活禽、牲畜的转运、贩卖行为。

牵头科室:畜牧管理科、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

配合单位:畜牧管理服务中心、各镇(街)

七是持续开展“防控疫情,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活动”,集中清理农村各类垃圾,发动农民群众清理自家院落和门前沟渠,做到“不乱堆、不存放、不过夜”。协调垃圾转运服务单位,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提高垃圾运输车辆运转质量和效率。强化农村垃圾转运督导检查机制,全力消灭“病毒”、“细菌“”滋生的源头,充分保障农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牵头科室:农村事业科、乡村振兴办

配合部门:各镇(街))

八是做好农情调度,健全工作网络,畅通信息渠道,借助电话,网络等通讯方式,把握时间节点,按照时限要求,及时统计上报资金物资筹集储备、农资市场价格、下摆入户进度等备春耕进展情况,做好情况分析,提出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备春耕中发现的问题,为区委、区政府及时掌握春耕形势,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科学制定应对措施提供决策依据。

牵头科室:农村事业科、农业发展科、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

配合部门:各镇(街)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党组成员、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安排,定期不定期听取分管科室、直属事业单位工作进展汇报,解决实际问题,加大督导力度,确保完成疫情防控期间春管春种各项工作任务。

2、加强配合。各科室、事业单位要立足工作职责,落实行管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加强沟通配合,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确保备春耕期间有序抓防控,有序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