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方案

时间:2022-04-30 09:31:38

肺炎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坚决打接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重要讲话精神,统等做好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把肺炎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制定目的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对肺炎疫情防控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部署,强化落实中央、省、市、区各级工作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注规,坚持分区分级防控、属地防控、企业的控,进步强化属地责任、部门责任、社区(村)责任和企业责任,在确保疾情防控工作到位的基础上,统筹加快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针对性、精准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严防情传入、扩散和蔓延,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交通事业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共同目标。

二、防控重点

根据《疫情防控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工作方案》分区分级标准,我局属于低风险区,各单位要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原刚,重点加强对肺炎的预防措施落实和预防知识的科普宣传,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暂停群体性聚集活动,对进出我局包保责任区域实行单向体温监测,城内人员“点对点”前往其他区域务工,无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接触史,无发热、乏力、咳嗽,腹泻等不适症状的交通工具乘坐人员,开展交通枢纽、公共场所卫生防疫,交通工具消毒通风等工作,做好防疫应急物资运输工作,保持正常的市场运转、监管和运输秩序、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招

商引资、运输保障等工作,确保全区经济社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

三、具体任务

(一)抓好服务保障工作,切实保障生产生活必需品运输。按照区委区政府统筹部署要求,抓好流通运输保障工作,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和其他物资运输保障工作。

1.将应急物资、捐赠物资、疫情防控物资、煤电油气等重点生产物资和工程项目建设物资;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饲料、原材料等生产、生活物资;邮政快递服务;医护和防控人员,以及区委区政府组织的运送复工人员、农民工返岗,全部列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

2.简化《通行证》办理流程。通过政府网站、微刊或者运政管理机构提供《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和《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返岗包车通行证》统一式样,供承运单位或驾驶人自行下载、自行打印、自行填写,随车携带,享受免费通行政策。

3.按照“一断三不断”和“三不一优先”要求,建立“绿色通道”。对应急运输保障范围内的车辆以及铁路、电力电讯维护车辆等货物运输车辆以及其他物资运输、维检车辆,引导至“绿色通道”直接放行,实现不检查、不停车、不测温、不登记,优先通行。

(二)抓好客运站及交通运输工具防疫措施的具体落实工作。

1.合理组织运力,通过售票、包车团组人数限制,控制乘客数量。客运班线和公交车按照额定载客人数的50%控制客座率、隔座分散式安排乘客乘车,为乘客建立宽松、无近距离接触条件的乘车环境。

2.在客运站和运输企业固定设置体温测量设备和设置应急区域(隔离室),对进出站和上下车乘客进行体温检测,高于37.3℃的乘客应在应急区域(隔离室)进行暂时隔离,再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处理。

3.按规定开展客运站站公用设施和公共区域的消毒,针对性增加消毒频次,卫生间和洗手池配备消毒液。

4.加强营运车辆清洁消毒。座椅套等纺织物应保持清洁,车辆保持通风,并定期消毒处理。

5.班线车、公交车、出租车在运输全过程,保持车上乘客、乘务员和驾驶员佩戴口罩,做到乘客安静、减少交流,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挡等。

6.配备消毒剂。乘客呕吐时,采用消毒剂对呕吐物进行覆盖消毒,清除呕吐物并使用消毒剂进行物体表面消毒清理。

7.利用滚动电子屏和广播等大力开展卫生防护知识宣传。

四、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当前,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到新的关键节点,企业复工和学校延期开学带来的人员流动数激增,“外防输入、内防聚集

”压力仍然巨大。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强化落实“七个到位”和“六个必须”“六个坚持”“五个精准”要求,统筹兼顾、抓实抓细“三保一统筹”各项工作。

二要强化责任。各单位要认真落实行管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全面抓好交通运输行业领域疫情防控和交通事业发展各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

三要依法防控、要全面落实依法控要求,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原则,实事求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防止和纠正与疫情风险区域等级不匹配的做法,不得擅自升级管控措施,不搞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出行和运输生产的影响。

四强化落实。各单位要按照《交通运输局疫情控分区分级异化防控工作方案》中明确的任务、针对本行业实际,有针对性地落实分区分级管控措施,并及时上报区交运局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