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肺炎联防联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7 09:14:39

人保局肺炎联防联控工作方案

为了有效预防和控制病毒感染肺炎的传播与流行,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依法、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我局病毒感染肺炎防治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国家、省、市、县及省人社厅、市人社局关于建立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病毒感染肺炎预防长效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为目标,全面落实我局病毒感染肺炎的传播和流行预防控制机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将病毒感染肺炎防治工作纳入我局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

二、工作原则

(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宣传普及病毒感染肺炎防治知识,提高本单位工作人员的防护意识和社会公共卫生水平;完善本单位的疫情监测报告制度,强化常规监测,依法报告疫情,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及时发现本部门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传播和蔓延。

(二)以专为主,专群结合。坚持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专业防控为主体,根据病毒感染肺炎流行趋势和强度,建立本单位人员及职责管辖范围内的回乡务工人员、工地务工人员的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有效的控制疫情。

(三)积极准备,快速反应。建立以就业服务局、劳动监察大队、社保二科、社保三科等科室的疫情预警和保障快速反应机制,强化应急意识,充分做到反应敏捷、行动迅速,疫情处理措施及时、准确。

(四)尊重科学,依法防治。坚持科学决策、科学防控,依法开展本部门的预防疫情报告、疫情控制和社会保障工作。

三、职责分工

成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领导班子统一领导、指挥、协调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并根据疫情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局病毒感染肺炎防治工作的重要事项和重大决策。各科室和各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密切协作,共同做好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具体分工如下:

办公室:负责组织本部门疫情监测、报告和统计分析,提出本部门遏制疫情传播、蔓延的建议和意见;检查督导各科室、事业单位、劳动保障所疫情报告执行情况。

就业局:负责我县回乡务工人员的统计排查工作,重点是湖北、武汉务工返乡人员的电话排查及监测,掌握回乡务工人员的动向,并及时与有部门沟通汇报。

劳动监察大队:负责组织监督全县8个重点工地的人员聚集开工情况,保证在全县没有解除一级疫情的情况下不准开工及工地人员聚集。

社保三科:负责对疫情防治一线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等政策的保障落实和及时有效指导。

社保二科:负责对病毒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人员,在感染病毒后依法享受工伤待遇的要及时认定和支付相关费用。

信息中心:负责对全县持有社会保障卡的人员进行疫情政策宣传及持社会保障卡就医、住院、买药等使用及时有效。

劳动保障事务所:负责统计本乡镇回乡务工人员及各村屯的外地回乡务工人员的监测统计上报和疫情政策宣传。

其他各科室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履行相关职责,共同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