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脱贫攻坚“联帮包”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0 09:20:34

乡镇脱贫攻坚“联帮包”工作方案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按照全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会部署,为发挥党政领导干部的率带作用,现就在扎实开展脱贫攻坚“联帮包”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联帮包”主体

党政领导干部

二、“联帮包”内容

(一)“联”,即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挂片村重点对象户的帮扶干部(简称:重点帮扶干部)。

(二)“帮”,即党政领导干部督促帮带重点帮扶干部。定期或不定期了解帮扶干部工作开展情况,督导帮扶干部责任落实、工作务实、成效靠实,确保所帮扶贫困户稳定达标脱贫。

(三)“包”,即党政领导干部督促帮扶干部包保重点对象户。重点对象户指:脱贫监测户、边缘户、义务教育控辍保学风险户、饮水问题户、收入不稳定户、住房问题户等问题突出户。包保目标为:贫困户8月底前达到“一超六有”标准;边缘户按照“缺啥补啥”原则落实帮扶措施,确保不致贫。

三、“联帮包”组织方式

党政领导干部按照分工挂片负责联系辖区内各村中的重点帮扶干部并督促帮扶干部包保重点对象户。

四、工作要求

(一)挂片领导督促重点帮扶干部每月向联系县级领导汇报不少于1次,帮助解决贫困户具体困难、协调解决项目资金,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帮扶单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农技员等“五个一”“三个一”力量在联系县级领导的带领下做到“五必研究”,即项目推进必研究、“两不愁三保障”必研究、贫困户诉求必研究、帮扶履职必研究、集体经济发展必研究。

(二)挂片领导常态化督促所挂片村贫困户的帮扶干部定期开展帮扶工作。

(三)“联帮包”中发现的问题,由帮扶干部主动向挂片领导报告,会同驻村干部、村支部书记共同商议解决,无法解决的再上报镇党委政府研究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