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19 09:47:48

水利局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按照区安委会2020年第一季度工作会议安排,确保做到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安全生产“三胜利”,经局党组研究同意,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要求,紧紧盯住水利行业重点生产经营单位、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时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超前研判各种安全风险,制定采取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反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整治重点内容

(一)开展水利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

为了深化水利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促进项目业主、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各方主体履行安全生产责任,严格按照复工复产要求,杜绝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主要检查施工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整治无资质施工、违法转包分包、不按设计施工、非法建设、违章搭建等违法违规行为。以预防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坍塌、起重伤害、触电、瓦斯爆炸、火灾等事故为重点,突出抓好各类施工部位和环节的隐患排查治理。严格防范建设项目赶工期、抢进度,急于竣工验收,忽视安全生产的行为。

责任股室:防汛办、水保办、规建股、水利服务中心、供水总站、河湖管理中心、水政监察大队

(二)做好水利行业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1.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排查整治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存储和使用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的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制度建设情况,使危化品存储、使用、运输、废弃处置等环节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得到治理。重点排查整治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中水质净化剂、消毒剂的储存、配置和投放使用管理情况。

责任股室:供水总站

2.开展电器火灾安全专项整治。排查和整治我区水利行业电器设备采购和使用管理、水利建设工程和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电器火灾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减少水利行业电气火灾事故。

责任股室:防汛办、水保办、办公室、水利服务中心、供水总站、河湖管理中心、水政监察大队

3.开展水利旅游风景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专项整治。以水利风景区、办公场所等为重点,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各项措施到位。

责任股室:各股室

4.开展好水库大坝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有隐患的要加强运行检查观测,及时处理小隐患;有重大安全隐患的,及时纳入除险加固计划,及早编制除险加固方案,及早整治。

责任股室:防汛办、水利服务中心、河湖管理中心

5.开展砂石企业安全专项整治。检查采砂企业是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配备安全员;是否有安全防护措施;是否有禁采区开采砂石行为;采砂船只是否办理“三证”;采砂船舶采砂和码头输砂、卸砂生产等特种设备是否符合质量和安全生产要求。

责任股室:防汛办

三、时间安排

2020年3月8日至2020年5月10日,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即日起至4月8):相关责任股室全面推进专项治理工作,严排安全隐患,加强安全教育培训等工作,组织开展检查督查,督促进行问题隐患整改。

第二阶段(4月10日至5月8日):组织开展回头看、回头查,确保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到位了;进行通报工作情况,形成软件资料,形成工作总结材料上报。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岁末年初是水利工程建设的高峰期,工程建设存在的较多不安全因素,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要充分认识当前水利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和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落实贯彻区安办和市水务局有关通知精神,牢固梳理“发展决不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二)按照方案要求,拿出具体计划和措施,自行确定检查日程、检查方式。在检查过程中,要按照附表的内容,逐一对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提出具体整改意见,督促整改到位,必须及时反馈检查整改情况,若检查出必须限期整改的问题又没有整改的,将按照安全生产的有关规定严格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