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局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15 09:53:27

畜牧局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结合畜牧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重要指示,总理关于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批示,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按照“统一领导、协同作战,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属地管理、分级指挥”的原则,积极协助市场监督局等部门积极控制和消除疫情,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加强组织领导

区畜牧局局长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并成立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和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为局机关办公室、防疫监督科、基层单位和乡镇畜牧站负责人。

三、加强责任落实

局机关:开展宣传,增强系统内工作人员自我防护意识并指导做好各单位办公场所消毒工作。

畜牧站:加强畜禽规模养殖场养殖环节指导服务并做好相关防控工作。

监督所:强化动物诊疗机构和流通环节监管,公路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依法对过往运载动物及其动物产品的车辆进行查证验物和消毒工作,加强病死动物及其产品的无害化处理工作

畜产品安全中心:加强生鲜乳收购站日常管理,做好宣传工作;对现运行7家收购站进行督促疫情防控工作;督促企业负责人做好消毒工作。

动检站:负责屠宰场日常管理工作和检疫工作;严厉打击私屠滥宰情况,并积极做好相关防控工作。

疫控中心:指导乡、镇畜牧站开展畜禽防疫、消毒和流调监测工作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药检所:督促和指导兽药、饲料生产经营企业场所消毒工作。

乡镇畜牧站: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辖区内畜禽防疫、流调、消毒和产地检疫工作。

四、加强措施保障

1、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防控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任务紧迫,各科室和基层单位负责人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做到实时监控、及时处置,实行疫情报告制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2.强化密切合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认真履行畜牧部门职责,加强沟通协作,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工作,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3、强化信息报送。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工作,明确工作联络人,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重大问题及时向局机关办公室报告。各项需上报的统计数据和信息要及时上报,严禁迟报、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