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学习型社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10 05:05:41

打造学习型社区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在城区社区全面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现结合城区社区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学习内容

(一)学习政治理论。城区社区全体党员干部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要内容,作为各社区、党支部主要学习内容。

(二)学习政策法规。学习普及各项政策法规,宣传解读棚户区改造、脱贫攻坚、道路安全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升全体党员干部服务能力,增强群众遵纪守法自觉性。

(三)学习国防知识。抓好国防理论、国防动员、国防法制学习,讲好党史、军史和红色历史,培育爱国主义和家国情怀,营造“当兵光荣”良好氛围。

(四)学习传统文化。学习国学经典、品读诗词散文,发扬和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夯实文化底蕴,推动移风易俗,培养积极向上的公民道德意识。

(五)学习前沿理论。引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前沿理论知识学习,改造思维理念、拓宽精神视野。

(六)学习业务知识。熟练掌握与本职工作有关的业务知识、操作方法、政策举措,提升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业务能力。

(七)学习县情风俗。了解人文历史、地理风俗、特色文化,讲好故事,传播文化。深入学习把握“两山”理念内涵和要求,坚定“精巧美”发展新路子。

(八)学习健康知识。开展疾病防预、营养保健、体育健身、心理健康等知识学习,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升全民身体素质。

(九)学习网络知识。学习互联网知识及法规,提高知网用网能力,熟练掌握新媒体技术、规范网上言论行为,善用互联网思维谋发展。

(十)学习先进经验。坚持“走出去,带回来”,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和发达地区打造“学习型社区”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对标先进找差距,拓宽思路求突破,明确发展方向,树立干部信心。

二、学习举措

(一)干部学习

1.重温经典,学习金句。督促干部在学习理论上有更强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更高要求。通过重温经典,倡导发扬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通过学习金句,深刻领会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2.倡导阅读,交流分享。成立学习小组,设立干部讲堂,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每季度进行一次学习心得交流,让党员干部轮流当讲师,分享学习经验。鼓励开展以阅读为主题的工会活动,提倡将书本作为党员干部的生日礼物。积极引导学习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精选推荐的书和电影;

3.搭建平台,线上深造。用好“学习强国”APP,引导党员干部“每日必学”,通过看视频、听讲话、读文字、答试题等方式开展学习,提升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二)社会学习

1.打造“一镇一品”。各社区要根据本地历史文化、风俗习惯、群众喜好等,策划有地方特色的学习内容,构建群众喜闻乐见的学习品牌。精选整合各地群众性文化活动,进行再编排、再提升,努力打造可常态化开展、易于复制的文化娱乐精品。

2.创建特色课堂。开展包括国学经典、唐诗宋词、红色家书等经典传诵活动。主办学讲堂、读书会、诗词大赛等群众性活动,创办亲子课堂、公益课堂、文体课堂等特色学习课堂,满足不同群体需求。

3.弘扬文明风尚。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普及健康养生和文明养成知识,广泛宣传和动员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倡导文明用餐风尚、参与公共卫生建设。策划开展文明阅读、文明服务、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等系列活动,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正确的生活方式。

4.推进移风易俗。各社区要指导督促红白理事会建立并发挥作用,制定完善居民公约,引导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减少宴请对象、控制酒席规模。开展道德模范评议评选,设立“善行义举榜”和“家风家训”宣传栏,营造文明和谐、诚信友善、健康节俭的社会新风。

5.开展志愿服务。各社区“学习强县”志愿者协会分会,要相应成立分会,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协调下开展“学习强县”志愿者服务活动,从倡导自愿学习到人人自觉学习。

6.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各社区要按照“有机构、有场地、有队伍、有制度、有计划、有标识、有菜单、有档案”标准,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要以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载体,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项目活动,重点打造“一所两站”,并实现社区全覆盖。

三、学习组织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县城区社区打造“学习型社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第一书记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对打造“学习型社区”工作进行指导、督促、检查和评比。明确分管领导,确保有场所、有人员、有经费、有活动,保证学习不走过场。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要利用多种手段宣传“学习强县”以及打造“学习型社区”相关工作,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三)积极创建,取得实效。要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社区、“书香家庭”,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格局,为建设“乡村公园县”“美丽经济示范县”提供强大支撑。

四、学习奖惩

(一)年终考评。将打造“学习型社区”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对各社区实际工作成效进行年终评定及综合排名。

(二)干部激励。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据各项活动组织、参与情况对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进行综合评定,并纳入干部考核内容,作为干部评先评优和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三)群众表彰。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各项具体活动中设置奖项,对积极参与、表现优秀的社会团体、协会、群众个人进行综合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