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防汛减灾安全预案

时间:2022-07-29 02:40:17

汛期防汛减灾安全预案

为做好2019年汛期防汛减灾工作,进一步预防汛期带来的灾害,我局按照《发展和改革委关于做好2019年汛期防汛减灾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提高思想认识,确保汛期安全

为深入贯彻关于防汛减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防灾减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我局按照委、政府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求,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理念,全面落实汛期安全生产责任、行业监管和企业的主体责任,把防汛减灾任务具体落实到各个岗位和人员,切实打好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和重大自然灾害风险攻坚战。严格落实汛期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对玩忽职守、疏于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人员及防汛设施不到位而造成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损失的直接责任人和相关工作人员,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二、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措施落实

今年我县防汛减灾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降雨偏多,暴发洪涝、泥石流等灾害的可能性较大。为把汛期防汛减灾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我局成立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汛期防汛减灾工作的组织实施,检查工作。

三、加强安全检查排查,确保隐患整改落实

我局将严格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和“全面拉网、不留死角”的原则,全力监督检查隐患,防范各类坍塌垮塌、高处坠物、触电、深基坑作业掩埋和雨湿水淹库存粮食、库存物资、损毁基础设施等隐患发生,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深入开展汛期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和汛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一是加强对江河沿岸、地处低洼、沟口、堡坎、泥石流堆积扇、危岩地带、滑坡易发区域的粮库、物资储备库、粮油加工厂等重点单位的安全检查工作;二是全力排查所有粮油仓储设施设备、物资储备设施设备、储粮化学药剂和各种生产经营场所(包括外租资产)的安全隐患,重点检查库区、厂区地面水流系统的汇水和渗漏情况,排洪设施畅通情况,护坡和围墙稳固性;三是做好汛期储存粮油、储备物资安全。要针对汛期气候特征和库存粮(油)、库存物资实际,科学制定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加强监测,严防库存粮食和物资霉烂、变质、损毁等安全事故发生。同时要加强对屋面防漏、地面防潮、墙体防渗、门窗防雨等部位的重点排查,及时维护和维修存在的问题隐患,防范因墙体渗透、地坪返潮危害粮食和物资的储存安全;四是加强对雷电、强降雨、大风、高温等自然天气的安全防范工作,尤其要加强对防雷电设施的检查。雷雨天气情况下要维护好生产区域的排水系统和其他安全设施;五是严格用电管理,定期检查线路、电器设备的安全状况,检查和维修用电时必须有专业电工到场。我局要求对检查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相关单位要及时整改,不能及时整改的,要落实整改责任。

四、加强应急建设,确保应急保障

我局将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及汛情、险情、事故专报制度。要求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恪尽职守,履职尽责,做好值班记录,保持通讯联络畅通。同时将保持与气象、水文、地理灾害管理等部门的联动协调,及时掌握气候信息,对可能发生的汛情早准备、早落实,防止极端气候现象对库存粮食和库存物资造成威胁,牢牢掌握安全度汛的主动权,确保全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汛期安全生产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