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30 04:20:08

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为确保“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和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工作,维护进京上访秩序,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政治、社会环境。全面贯彻实施《信访条例》,牢记为民宗旨,发扬务实作风,紧紧围绕“事要解决”的要求,不断畅通信访渠道,变被动接访为主动接访,变群众上访为领导干部下访,着力在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上有新突破。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集中解决一批容易引发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及苗头隐患,集中解决进京访、进京重复访和进京非访,集中解决一批当前发生的信访突出问题,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使群众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维护,基层基础工作得到进一步夯实,信访总量得到进一步下降,集体上访、非正常上访和群体性事件明显减少,群众信访秩序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

三、活动安排

1、活动期间,乡党委成员每人一天的接访活动,同时领导和干部负责自己包村信访工作。

2、接访工作原则上集中安排在乡政府信访接待室进行。

3、接访下访采取重点约访、现场接访、联合接访下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等方式进行。接访下访前,信访办公室要事先掌握和了解案情,按有关规定做好来访人员的预约和登记工作,并向接访领导报告接访事项的有关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带头参加接访、下访活动;分管领导要切实担负起具体领导责任,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工作;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结合分工积极参与并组织好分管工作方面的接访下访工作。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要围绕工作目标,重点接待和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

(三)充分准备,加强督查。在深入细致地做好对不稳定因素排查的基础上,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接访下访活动方案,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有总结。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有效的宣传方式,加大对接访、下访活动的正面宣传报道,特别要公布活动的具体时间、地点、方式及接访人名单等,让广大群众知晓活动详情,让接访、下访活动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使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决心和信心,努力营造稳定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