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工作暗访督查方案

时间:2022-04-04 04:58:50

基层党建工作暗访督查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委部署要求,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全乡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乡党委将派出督查组,对各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省市县委和乡党委督查问题整改等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并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进行评估验收。结合实际,现制定如下督查方案。

一、督查范围和时间

暗访督查对全乡各党支部做到全覆盖。各党支部要严格对照督查方案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自查,重点查找存在的问题,并抓好整改落实。乡党委每季度对各党支部进行一次全面督查,并完成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和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工作评估验收。

二、督点内容

(一)党的政治建设

1.抓好党章学习贯彻情况。以集中宣讲、在线学习为载体,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种新式的培训,将《党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篇”、省委第十一届四次全会、市委六届九次全会、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作为重点培训内容。

2.抓好班子队伍建设。以增强班子整体功能为着力点,创新培养选拔机制,积极培养后备干部,做到人员素质优良、年龄结构合理。

3.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严格发展党员标准、程序和纪律,建好用好“智慧党建”、“天府先锋”微信平台,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重点做好发展党员、党员档案管理、党员教育培训、党费收缴管理、组织关系管理、流动党员管理、党内激励关怀等工作。

4.党内组织生活。以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为着力点,推广党支部“主题党日”,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党内各项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党员参与率高、教育效果好,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显著增强。重点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党员活动日等党内组织生活。

5.工作运行机制。以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为着力点,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机制运行,做到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重点做好民主决策、权责约束、联系群众、责任落实等工作。

6.基本工作保障。以保证基层党建工作正常开展为着力点,强化人员力量保障,建立健全多元化投入、稳步增长的经费保障制度,做到基层党组织有人干事、有钱办事、能办成事。

(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

1.深入思想发动。各党支部及时传达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篇”的学习贯彻。通过标语、宣传栏、展板、电子显示屏、微信、QQ群等方式,加大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宣传力度,深入思想发动,营造良好氛围。

2.强化安排部署。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办法,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行安排部署。

(三)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情况

制定整改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和整改措施,按时限要求完成整顿转化。督查对软弱涣散党支部进行全面复查,要做到有实施方案、领导小组、工作进展情况表、整治验收台账、验收专项报告、整顿工作总结六项资料齐全。

(四)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对2018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中自己查找的、领导点出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得到落实、整改措施到位、整改效果明显。同时,督促党支部书记做好今年述职评议考核各项准备工作。

(五)基层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按照省、市、县委要求组织发动群众摸排涉黑涉恶线索情况开展暗访。查看是否宣传到位、发动到位、是否有记录、是否有台账。

(六)抓党建促脱贫情况

了解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到岗履职、作用发挥情况。群众是否知晓第一书记与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群众是否满意。查看是否按照要求完成《联系领导纪实》、《帮扶单位工作纪实》、《驻村工作队纪实》、《农民夜校纪实》和严格执行考勤签到及如实记录工作日志。

三、督查方式

1.提问测试。围绕督点内容,对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和部分党员干部进行现场提问,检验党员干部对党建工作的熟悉程度。

2.查阅资料。根据督查内容,通过深入细致查阅相关资料,全面反映各党支部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工作资料要按照督查内容归类整理、规范齐全,做到一要就有、一核就准、一查就实。

3.听取汇报。听取党支部及有关方面的情况汇报,了解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工作措施和意见建议,全面掌握基层党建工作情况。

4.现场反馈。督查结束后,在一定范围内召开会议,反馈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要求,限期抓好整改落实。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督查指导。加大督促指导力度,督促各党支部以问题整改为突破口,集中时间力量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查找遗留问题、验收整改情况,不断促使基层党建工作突出问题彻底整改落实、薄弱领域全面规范提升。

2.抓好问题整改。对督查反馈的问题,各党支部要举一反三、认真自查,切实找准基层党建工作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分析原因症结,提出加强改进工作的有效措施,明确整改主体和整改时限,确保问题整改落实。

3.严格结果运用。各党支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情况,将作为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依据,纳入个人年度考核。对党建责任落实不好、工作滞后的党支部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