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村入户、问情联心”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04 04:54:11

“进村入户、问情联心”工作方案

根据县委工作要求,为进一步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结合我乡实际,现将做好2019年“进村入户、问情连心”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时间

2019年3月至12月。

二、工作对象

全体乡干部、村社干部、村两委委员。

三、工作任务

(一)乡村干部进村入户

1、核对更新农户基本情况。入户干部深入到群众家中,全面了解群众家庭状况,包括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家庭收支情况、子女就业情况等,核对更新农户基本情况台账,核对更新本村在家常住人口和户籍在本乡镇的外出务工群众电话号码;每个乡村干部联系5户群众,作为包户对象,于4月20日前交乡党政办。

2、宣传惠民政策及工作成效。每月结合中心工作及重点整治工作内容,开展相应的惠民政策宣传,相关宣传重点由乡纪委收集提供。宣传县、乡、村在农业、交通、教育、卫生、扶贫等方面取得的成效,2019年以及今后的重点目标任务、重大民生工程以及全县、全乡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成效。

3、与群众交流谈心。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服务,代办民生事项,特别要对空巢老人、残疾人、五保老人等对象做好对结帮扶,与被走访家庭外出务工人员通好亲情电话,告诉外出务工人员其家庭目前情况,了解其身体、就业、收入等状况,以真心温暖群众,以真情打动群众。

4、收集问题及建议。召开“坝坝问政”和干部入户找群众提、QQ(微信)群向外出务工人员问等方式收集了解问题,凡属政策性解释的,当场解释,化解群众怨气、消除误会,争取群众理解;短时间内不能解决的,登记在《乡干部“进村入户、问情联心”民情问题台账》(附件2),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解决时限,记录解决落实情况。凡本乡不能解决的,报请县级部门协调解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限时整改销号。问题整改和解决后,各村采取召集群众“坝坝问政”、干部入户、QQ(微信)平台等方式对办理情况及时反馈给群众,听取群众对办理情况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在台账中做好记录。

(二)党委领导班子座谈

1、个别座谈。每半年分类分层开展座谈,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座谈,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干部(含退休人员)、所联系村的四职干部进行一对一座谈,了解干部职工所思所想所盼和对本单位的意见建议,对收集的意见建议建立台账进行处理。针对干部职工提出的合理诉求和具体问题,能解决的要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做好解释和疏导工作,化解职工怨气,争取理解和支持。对于干部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约谈提醒,出现的偏激错误思想,进行批评教育。

2、职工会议。每月召开一次干部职工(含退休职工)大会,主要领导要亲自宣讲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成效,宣传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讲清楚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对经济发展、百姓切身利益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三)乡纪委宣传走访

1、社会宣传。做好党委书记、乡镇长、纪委书记“三接访”活动,收集群众的困难和意见。在场镇播放党风廉政建设宣传音视频资料,对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进行宣传,扩大群众知晓度。每月通过村广播播放音频宣传资料、乡纪委到村讲广播,召开坝坝会等方式,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提高群众满意度。

2、明察暗访。采取每月一次明察暗访的方式,收集乡村干部作风问题,督查各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及乡村干部进村入户工作开展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约谈或下发整改通知,限期整改落实。采取走访调查和电话抽查的方式,对进村入户效果进行评价。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明确时间任务。乡属各部门要结合本部门业务整理对应的政策宣讲稿,提供给乡纪委进行统一安排,宣讲干部要根据调整工作时间,每月结合其他工作,至少利用2-3天时间到村走访,耐心与群众话家常,切忌走过场、假入户。各驻村干部和村社干部要仔细研究,摸清群众情况,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区域和走访对象,每月20日前要全覆盖地开展一次进村入户,走访干部填写记录表(附件1),走访完后交各村纪检员,由纪检员汇总收集的问题后,填写附件2、附件3),每月25日前统一交乡纪委,逾期不交的,视为未走访。

2、改进方式,提高工作效果。乡党政领导班子每季度要分片带领财政所、农业中心、民政所等站所负责人到村召开一次群众“坝坝会”,面对面听取群众的诉求,解决群众困难,宣传县、乡近年来的发展变化、民生工程和党风廉政建设所取得的成效。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解决时限一般为一个月,一个月不能解决的,要适时把办理过程给群众反馈,争取群众理解。

3、严明规矩,严守工作纪律。干部开展“进村入户、问情联心”工作,要坚持便民利民原则,不做有损群众利益的事、不说有害干群关系的话。做到轻车简从,一律不得接受基层组织和群众的烟酒、土特产等,一律不得违规接受基层组织和群众宴请。进村入户期间,一律不准饮酒,对存在顶风违纪行为的干部,一律严肃处理。

4、强化督查,严肃考核问责。乡纪委每月最后一周对本乡干部开展进村入户情况进行一次督查,对照干部进村入户记录表和问题台账,抽访群众,相关情况在全乡范围内进行通报,2次督查有问题的村和个人,由乡纪委进行约谈,3次以上督查有问题的村和个人,取消当年评先奖优资格。村纪检员对进村入户工作负监督责任,此项工作进展及完成情况纳入2019年各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及干部个人年度考核。对不按要求开展“进村入户”工作的部门、村和个人,在上级督查中出现严重问题,受到县级及以上通报的,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并由乡党委研究研究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