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活动方案

时间:2022-04-03 05:01:15

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改进司法行政队伍纪律作风,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利用一个月时间,扎扎实实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活动,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根据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县司法局大力整治司法行政干警在纪律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执法司法“公平、公正、公信”。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整顿,加快推进全县司法行政系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促使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干警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促进执法司法行政进一步规范、队伍形象进一步好转、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全县实施“533战略规划”,创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三、整顿范围

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及辅助人员。

四、整顿时间

将2019年3月作为“全县司法行政系统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月”,集中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活动。

五、整顿重点

重点解决“政治立场不够坚定,宗旨意识有所弱化,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纪律规矩执行不严”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政治立场不够坚定的问题。重点整顿: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的问题;维护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坚决的问题;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同党中央立场不一致的问题;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不彻底的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严格的问题。

(二)关于宗旨意识有所弱化的问题。重点整顿:服务意识淡化的问题,包括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程序繁琐、效率低下等现象;群众观念淡薄的问题,包括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现象;公仆意识淡漠的问题,包括特权思想、衙门作风、吃拿卡要、冷硬横推、庸懒散浮拖等现象。

(三)关于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的问题。重点整顿:执法司法不公,办人情案、关系案、利益案,徇私枉法,权钱交易等问题;以权谋私、滥用职权、贪赃枉法、腐化堕落、以案谋私和充当黄赌毒、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干预司法,推躲绕拖等“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

(四)关于纪律规矩执行不严的问题。重点整顿: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县委县政府十项规定不严格的问题;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严格的问题;贯彻执行《全市政法系统服务保障地方经济发展“十个严禁”》不严格的问题。

六、整顿措施

采取边学边查边整改的方式进行,结合实际情况自查自纠、对照检查、深刻整改,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追责问效,使全县司法行政队伍纪律作风更加严明。

(一)加强学习贯彻。做好党纪法纪集中专题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等文件精神,增强纪律意识、法制意识,做到知“红线”守“底线”。

(二)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看党风廉政方面的警示教育片,结合本部门及个人工作,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律作风建设大讨论,深入沟通思想、听取意见建议,做到看“典型”强“警示”。

(三)加强查摆整改。全体干部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细致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做到明“不足”补“短板”。

(四)加强督导问责。实行全程督查,对专项整顿活动“规定动作”完成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和反馈,切实传导压力。开展明察暗访,由司法局会同政法委纪检组、办公室、政工股对出勤率在岗率低、慵懒散、慢拖瞒,推诿扯皮等突出问题进行明查暗访,发现问题,严肃处置,通报曝光。把督查问责纳入整顿活动中,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进行提醒函询诫勉;对作风问题频出、影响恶劣、性质严重的股(室)、处、所、中心,视情节给予批评教育;对作风问题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公开曝光,绝不手软、绝不护短,形成震慑。总之,按县政法委的要求,对专项整顿活动期间违反纪律的干部职工将严肃问责,顶格处理,做到强“督导”严“问责”。

七、整顿要求

各股(室)、处、所、中心要把作风整顿月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高度重视、摆上日程,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协调联动、有序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成立纪律作风专整顿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负责此次作风整顿活动。各股(室)、处、所、中心要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此次作风整顿的重要意义,以作风整顿活动为契机,把纪律作风建设作为提高行政效能、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着力打造懂规矩讲纪律、敢作为勇担当、讲效能提水平的党员干部队伍。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股(室)、处、所、中心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作风整顿月活动的组织领导,亲自安排、亲自协调、亲自督导,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工作标准、完成时限确保专项整顿活动有序开展。

(三)大力宣传报道。宣传调研股要充分利用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既要注重宣传正面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又要剖析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为全县司法行政系统纪律作凤专项整顿活动菅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