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1 05:01:20

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实施方案

一、明确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强势开局、攻坚275”决策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坚持扶贫标准、防止吊高胃口,着力提升稳定脱贫质量,动员全社会各界尽锐出战,立足于“早”,着眼于“快”,落脚于“实”,形成“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工作局面,为打好2019年度精准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二、抓实重点任务

(一)认真学习扶贫开发思想。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大学习活动,各村两委、镇级各部门要采取有效形式,组织各村组干部、帮扶干部等,深入学习扶贫开发思想。(责任单位:党政办、扶贫办、各村两委、镇级各部门)

(二)精心谋划部署脱贫攻坚年度任务。

及时制定《关于分解下达2019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通知》,对全镇脱贫攻坚作出总体部署,层层分解下达脱贫攻坚年度任务、层层签订2019年度脱贫攻坚责任书。2月底前,各村两委要聚焦贫困人口“一超六有”标准,制定贫困户年度脱贫巩固提升工作计划。2月底前,各村两委、帮扶干部要进村入户,同贫困群众一起商量帮扶计划、制定帮扶措施。实行“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法,确保脱贫任务落实落地。(责任单位:扶贫办、各村两委、镇级各部门)

(三)加快推进脱贫攻坚项目建设。

2月底前,贫困人口“一超六有”等重点项目必须开工。强化施工管理和监督,实行定期督办、现场检查,保障进度、质量和安全。强化项目风险意识,重点防范产业扶贫失败风险、扶贫小额信贷还贷风险、打着扶贫旗号举债借债加重政府债务风险。(责任单位:财政所、扶贫办、农经中心、各村两委、镇级各部门)

(四)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活动。

坚持继续攻坚与防止返贫并重,把防止返贫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对已脱贫人口全面开展“回头看、回头帮”。3月10日前,各村两委、帮扶干部要全面完成“回头看”任务,深入查找已脱贫人口的“对标”问题短板,逐项落实“回头帮”工作措施。同时,各村两委要扎实开展“贫困边缘户”大排查,健全工作台帐,对因灾、因病等原因的“贫困边缘户”,要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帮扶,充分利用危房改造、低保兜底、残疾人扶持、医疗救助等各类政策,解决“边缘贫困户”问题,坚决杜绝新发生绝对贫困现象。(责任单位:扶贫办、各村两委、镇级各部门)

(五)抓好走基层调研慰问活动。

春节前后,要扎实抓好扶贫慰问调研活动,要看望慰问村干部和贫困户,对在扶贫一线因工受伤、患病的同志要重点慰问,走访慰问贫困户要突出针对性,对生产生活困难的贫困户要做到全覆盖,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要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扶贫领域改进作风、推进2019年脱贫攻坚的意见建议,切实改进贫困户帮扶力量工作作风,以作风攻坚推动脱贫攻坚。(责任单位:扶贫办、各村两委、镇级各部门)

(六)强力推进帮扶力量建设。

各村两委、镇级各部门干部(含垂管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不参与贫困户帮扶工作。每名干部应当帮扶1户以上贫困户、一般以5户以内为宜。以会议培训等形式,加强对基层扶贫干部政策理解执行、群众工作方法、市场经济意识等培训,提高扶贫政策落实、运用和转化能力。(责任单位:扶贫办、各村两委、镇级各部门)

(七)深化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镇纪委要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四个意识”不够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不实等突出问题;坚决查处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问题,从严问责主体责任、职能责任、监管责任不落实等问题。(责任单位:镇纪委、扶贫办、各村两委、镇级各部门)

(八)广泛组织动员社会扶贫力量。

大力弘扬扶贫济困、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营造好春节期间欢乐祥和、向上向善的佳节氛围,积极动员一批返乡成功人士、企业团体、爱心组织等到贫困户家中开展爱心帮扶活动,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全社会的温暖,帮助树立脱贫发展的信心。用好“中国社会扶贫网”,充分发挥对接平台、电商平台、众筹平台、展示平台和评价平台等作用,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广泛开展“微爱同行”“授渔计划”“栋梁工程”“百工技师”等社会扶贫活动,引导各类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自愿采取定向、包干等方式参与扶贫。(责任单位:扶贫办、各村两委、镇级各部门)

(九)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作用,广泛宣传扶贫开发思想。抓好脱贫攻坚经验的宣传推广,推出一批脱贫先进典型、一批帮扶先进典型、一批扶贫系统先进典型、一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功案例,促进各级干部受启发、找差距、学先进。大力开展“三勤”教育,深化“四好村”创建,以村规民约为抓手深化基层法治示范创建,持续开展移风易俗、破旧立新等精神文化扶贫活动,抓好贫困群众宣传发动、教育引导,提高主动脱贫动力。大力开展贫困群众技能培训,紧抓务工农民返乡的机会,利用“农民夜校”,开展好群众学文化、学政策、学法律、学技术培训;对参与产业发展的贫困户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实施“田间培训”;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加强与企业的对接协作开展“车间培训”,帮助尽快就业。(责任单位:扶贫办、党政办、社事中心、各村两委、镇级各部门)

三、把握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严格执行联片领导、帮扶干部“一岗双责”指导联系村联系贫困户制度,切实加强统筹协调,落实领导责任,严密部署推动,做到早研究、早计划、早部署、早启动,全面打响2019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二)强化力量下沉。

扶贫力量全员下沉一线抓落实,各村两委、帮扶干部要进村入户,抓好政策解读、群众发动,与贫困群众一起商量帮扶计划、制定帮扶措施。

(三)强化督查问责。

镇纪委等部门将组成督查组,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不落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惩处力度,充分发挥执纪问责的震慑力,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综合运用通报、约谈、问责、奖励等手段,鲜明干得好受表彰奖励、干不好受警示惩戒的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