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有”规范化乡镇建设方案

时间:2022-03-29 04:40:34

“六有”规范化乡镇建设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国务院颁发的《森林防火条例》、《省森林防火条例》(草案)、《乡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规定,围绕防火责任,火源管理队伍建设、设施建设、扑火指挥、扑救战术等六个方面的内容,组织开展规范化建设工作。通过规范化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全乡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工作能力建设,促进森林防火工作上一个台阶,确保森林资源安全,促进我乡经济和社会事业持续快速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成立森林防火规范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乡政府乡长任组长,分管林业工作的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乡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林业工作的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林办干部职工为办公室成员,负责规范化建设的日常工作。

(二)建立和规范森林防火责任制

1.健全乡人民政府森林防火责任制。依照《省森林防火条例》的规定和县森林防火指挥部的要求,落实乡政府与各村委会森林防火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

2.建立健全森林防火“三包”责任制。制定乡党政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山头、地块责任制。

3.建立林地经营联合体和人个森林防火责任制。组织林地经营联合体和个人按照《森林防火条例》规定的责任制、责任区、责任人以及加强设施,设备建设的要求,全面签订责任状。

4、建立森林责任考核办法。制定森林防火考核办法、规定考核内容,方法程序,及惩罚措施。

(三)进一步完善野外火源管护机制

1.建立森林防火宣传机制。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每期1周时间以“森林防火”为主题的中小学生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中小学生向其父母、亲朋、邻居宣传森林防火常识,同时严格实施森林防火令,散发森林防火宣传单、手册等,提高林区干部群众森林防火意识,自觉遵守野外火源管理规定。重点从宣传教育的时机、内容、形式、手段、组织方式等方面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在林区道路、易燃性高林区、重点坟场、景点等地段设立宣传牌,警示牌。

2.全面推行“五个100%”野外火源管理制度。①所有的农户要100%与村民委员会签订野外生产性用火责任书;②护林员(村组干部)100%在岗在位或轮流巡山护林,高火险时段巡山管护100%覆盖林地;③林区农事和林事生产性用火100%执行用火许可证制度;④林区的聋、哑、痴、呆、精神病人要100%落实监护人责任;⑤对偏僻地方的山中墓主、山边田主、进山业主100%实名登记。

3.建立高森林火险预警示响应机制。按照《省森林防火险预警警报响应主要内容及一般程序》的要求,对乡、村两级的工作内容和程序进行细化分解。在重点林区进山路口、重点地段、居民集中区、每个村部所在地等设立相应的预警信号牌和禁火令、宣传牌。

4.建立野外火源巡查机制。落实专职巡山员和村民轮流挂牌值班制度。充分发挥林区群众爱林护林的积极性,强化林区野外火源管理,实现群防群治,确保火险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有效措施,重点对野外火源进行分类梳理,从日常巡查、重点时段督查,重要部位严查的组织实施和处罚切入,形成规范工作机制。按照火灾发生特点和不同火险等级进一步明确实施范围和时间,精心选拔责任心强,有爱林护林意识的村(组)干部、党员、社会代表为轮流巡山护林员;进一步明确生态护林员和挂牌值班户的防火职责和任务;加强生态护林员岗前培训、日常监督管理、年终考核等各个环节的工作。重点是建立督查和奖罚机制。

(四)推进森林火灾扑救队伍建设

1.加强森林防火人才的培养。目前森林防火队伍存在着力量短缺、人员结构和分布不合理、专业人才稀缺、教育培训滞后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森林防火现代化、规范化、标准化进程。因此,应抓住培养、吸引、使用人才的三个环节,从调整结构、提高能力、激发活力三个方面入手,切实加强森林防火行政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扑火指挥人员三支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森林防火人才环境,培养一批高素质的森林防火工作人员和专家型的扑火指挥人员,乡政府扑火队人数30人,配备挂包、头盔、手电筒、阻燃服、高帮胶布鞋等个人防护装备。村级扑火队人数为40人。

2.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按照“以乡建队、分散养兵、集中使用”的原则,推进森林消防队标准化建设。同时,加强重点区域和跨区域森林火灾扑救工作,重点建设机动队伍。要建立半专业森林消防队,按要求配置人员和必要的扑火机具。

3.加强乡村消防队伍建设。要建立村级森林防火联防联保制度,村民委员会必须担负起本区域森林防火第一责任,森林防火工作涉及两个以上村(居)或单位的,要建立联防联保机制,确定联防区域,建立联防组织,每个村(居)和营林单位都要配备精干的专兼职森林防火人员,实行信息共享,相互监管,相互促进,共同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4.加强培训。在坚持分级培训的基础上,重点把培训工作放在村、户,使群众人人知道应该怎么样防火、怎么样扑火,提高预防扑救森林火灾知识与技能,培养一支长久的扑火队伍。五是整合基层应急力量,组建综合应急队伍。我乡作为贫困山区,在森林消防队伍建设上普遍存在着建队容易养队难的问题。应切实加强护林员队伍和森林防火联防组织建设。组建以民兵和预备役部队为骨干、林区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综合应急队伍。同时建立健全完善统一指挥、协调有序、反应灵敏的管理机制,通过系统培训,严格管理等方式打造具备过硬素质的队伍,使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及时的信息传递上报对森林状况实时的掌握,并定期组织队伍进行演练、点演、提高扑火队伍的实战能力。一旦火情突发,可实现处置火灾“打早、打小、打了”的目的,进一步推进和完善我乡森林防火工作。

(五)强化扑火指挥体系建设

1.健全森林防火组织指挥体系,加强各级森林防火指挥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建设,实行森林防火专职指挥员制度,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注重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从提高快速处置能力建设方面入手。

2.落实指挥场所。按照规定完成指挥场所(值班室)建设,并配备望远镜,数码照相机、地形图。罗盘仪等必要的设备。

3.明确指挥编写程序。组织制定指挥程序。指挥编写和职责,并认责落实。

(六)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

1.加大乡财政对森林防火的投入,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当地林业发展总体规划,把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经费纳入乡财政预算,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经费争取县财政支持投入。森林防火工作具有公益性和救灾的性质,必须以政府为主体,发挥主导作用。落实专门资金资金用于森林防火的基础设施建设。

2.建立扑火物资储备库,制定森林防火物资储备仓库建设管理制度。建立和规范扑火物资储备库建设,明确物资品种、数量、要求和日常管理制度。储备库面积15平方米,储备风力灭火机9台、油居10台、组合工具10套、2号扑火工具铁扫把200把、消防砍刀50把、加油桶9个、防火隔离带点火器6个、扑火服装30套、头盔30个、扑火手套30双、防烟面罩30个、应急探照灯3个、真汉子led强光电筒30只。

3.推进生物防火林带建设,组织完成县下达的年度生物防火林带建设任务。

(七)加强制度建设

落实乡行政首长负责制,明确了行政首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森林防火工作负责人,乡党政其他领导为森林防火片区负责人。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实行了一级管一级,一级包一级,层层落实责任;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各地在发生森林火情后,采取主近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扑救,做到了打早、打小、打了,把火灾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并将情况及时上报;建立了责任追究制度,坚持“四不放过”的原则,对各项工作实行了严格管理。并制定完善森林防火值班、指挥、应急处理等十四项制度并上墙。

(八)推行森林火灾保险,减轻林农的风险

森林火灾保险对于森林火灾起着有效的防御和分散风险的作用,能够及时地对火灾造成的损失予以补偿,减少林农损失。要尽快引入森林火灾保险机制,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和林业部门的支出。同时,应将有限经费的有偿投入,即一是政府投入部分用于无偿奖励,另一部分用于有偿扶持,有偿扶持的办法是可以收取与银行同期利息的周转金;二是林权所有者投入部分;三是通过林业部门与保险机构配合由业主出资参与森林保险,一旦发生意外,则由保险机构负责理赔。

三、工作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2019年1月10日—20日)深入动员,精心部署。真梳理存在问题,研究制定可行的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干部,进一步细化工作内容和工作措施,并进行动员部署,10日前以乡人民政府的名义将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上报县森林防火指挥部。

第二阶段(2019年1月20日至3月底)按照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和工作步骤,认真组织实施,固强补弱,解决实际问题,落实值班制度,确保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安全,保障全乡人民过上安定、祥和的春节。

四、工作方法

(一)规范化建设按照分级组织,上下联动的原则实施。规范化建设工作由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县林业局具体指导,乡政府负责组织实施,并邀请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派员指导,形成以下为主,上下联动机制。

(二)应采取“三先三后”方法开展,即先梳理(问题)后研究,先研究后开展,先总结后推广。

(三)应全面而有重点,做到急需先干,逐步完善,各村可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分项实施,成熟一项,实行一项,确保工作取得成效。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从推动科学发展,以建设川南滇东北结合部经济强县的战略建设高度,提高对规范化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抓好组织实施。乡政府主要领导将经常深入各村指导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帮助基层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指导各村按照方案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严格落实责任。按照“分级负责”和“谁包片、谁负责”的原则,细化方案,分解任务,确保规范化建设各项内容落到实处。同时要列入我乡2019年度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书的重要内容。对工作开展好的单位和个人,乡政府将给予通报表扬。凡是工作马虎应付,推拉扯皮,未达到预期目标,将给予通报批评。并取消评先的资格。

(三)落实经费保障,规范化建设工作所需的经费原则上由乡政府负责筹集,加大地方财政对森林防火的投入,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当地林业发展总体规划,把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落实专门资金用于森林防火的基础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