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0 05:27:48

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以学习、宣传、贯彻《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为主线,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依法监理、科技兴安”的监理理念,全面落实市、县农机安全监理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平安农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加大执法监控和对违法违章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预防和杜绝重特大农机事故,保持全镇农机安全生产形势趋向好的良好态势。主要目标任务是:全面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镇政府与各行政村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签订率达到100%;安全检查工作天数每月不少于2天,全年累计路查天数不低于20天。为此,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面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农机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落实工作

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体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行政村要将农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到人,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农机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签订率达到100%,村与农机所有者、使用者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达90%以上。

二、广泛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农机人员的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今年,要把农机安全宣传作为搞好农机安全监理工作的突破口,坚持常抓不懈,要与农机生产、农机培训、农机推广相结合,突出重点作业环节和重点区域,确保宣传实效。内容上:主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农机法律法规和《农业机械原理》、《农机操作规程》、《农机驾驶与维修》等农机安全工作常识。方法上:一是要制作大型喷绘农机安全宣传牌、刷写固定性墙体标语,散发资料、广播讲话、座谈交流、现场培训等多种形式,普及农机安全教育。二是要以开“农机安全月”活动为契机,把宣传活动落到实处,推动宣传教育向纵深发展。

三、切实搞好农机源头管理,提高农机安全监管水平

做好以补贴机械为主的农业机械报户登记工作。近年来,新增机械主要来源于补贴机械,因此,把好补贴农业机械的报户登记工作尤为重要。今年,要严格把关,对补贴投放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要强制性的报户登记,以防止形成新的“黑车”。

四、加大排查力度,治理农机安全隐患,保障农机生产安全

排查治理是农机监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农机监理工作的难点。要坚持点面结合,标本兼治、突出实效的原则。深入开展农机安全“打非治违”、隐患排查、安全生产大检查“三项行动”,结合“三春”、“三夏”、“三秋”和冬季农机作业生产,组织农机管理、农机监理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村庄院落、农村集贸市场、砂场、预制场等农机相对较集中场所,加大执法力度,对无牌的挂牌,无证的培训考证,手续不齐全,扣车罚款,原则上“不放一个无照人,不放一辆无牌车”,对超速超载、载客拉人、酒后驾驶等违章行为从重处罚。切实做好危及人身安全农业机械的安全监理工作,各村要配合农机监理部门做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农业机械的备案登记、安全检验、违法行为排查、报告等工作,将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农业机械安全监管工作落到实处,彻底改变全镇的农机安全生产形势。

五、切实搞好农机免费管理工作

农机免费管理是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各村组织人员对所辖区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农机操作人员逐户开展拉网式的调查摸底,造册登记。对没有纳入管理的机械联系县农机局对其进行免费挂牌,对无证操作人员进行培训考证工作,确保我镇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上牌率、驾驶人持证率达到7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