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方案

时间:2022-03-18 04:42:55

乡镇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方案

为认真贯彻国、省、州、县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推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夯实火灾防控基础,有效提高社会火灾防控能力,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全省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区分三大类别、织密三大网络、落实九大保障”的总体思路和建立完善“三大标准”、“三大制度”、“三大机制”的工作部署,以信息化为牵引,创新“五网”(火灾预防防控网、灭火救援区域网、行业依法监管网、单位自我防范网、宣传教育覆盖网)机制保障体系,全面提升我乡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水平,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为核心,充分整合各级消防安全监管力量,全面推行消防安全“科技化”、“网格化”、“户籍化”、“精细化”管理,不断延伸消防安全管控触角,形成“层级分明、责任清晰,网格精细、机制健全,点位终端、无缝对接,科技支撑、运行高效,管控到位、服务先行”的消防安全管理新格局。

二、网格划分和工作目标

(一)网格划分。以乡为单元,划分大网格;以村委会为单元,划分中网格;以村民小组、居民楼院、社会单位等为单元,划分小网格,构建“全覆盖、无盲区”的消防安全管理网格。(二)工作目标。年底前,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实现“责任明晰、机制健全、运行高效”的目标。

三、组织机构

为推进我乡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成立乡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组长,副组长,成员由乡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综治办内),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网格化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四、工作职责

(一)乡人民政府责任。成立乡消防安全委员会,每月召开联席会议,解决消防工作突出问题;督促各村、各成员单位开展日常的消防防火检查,隐患整治,消防宣传教育和救援工作。(二)村民委员会责任。村民委员会主任是网格中消防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网格消防安全管理全面负责;村“两委”委员应确定1—2名消防专兼职管理人员,具体负责本级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日常工作,组织建立防火安全公约,开展经常性防火检查、消防宣传教育和组织扑救初起火灾。(三)居民楼院、村组责任。居民楼院、村组要建立由楼院长、村组负责人牵头的群众性消防安全志愿组织,在居民群众中确定消防管理员和消防宣传员,实行“多户联防、区域联防”,开展消防安全自我检查、自我宣传、自我管理等群防群治工作。(四)社会单位、场所责任。网格中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要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和消防宣传教育能力)建设达标创建活动;沿街门店、家庭式作坊等小场所、小单位要结合实际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和消防教育培训工作,确保员工达到“一懂三会”(懂本单位火灾危险性、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火场散逃自救)的要求。(五)部门责任。综治办要组织治安巡防队员、基层治保员等综治力量,积极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和消防宣传,并加强对各村、单位、生产经营单位的消防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和日常管理工作,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民政所要将村民委员会建设和减灾、救灾等工作与消防工作有机结合,督促基层组织和敬老院做好消防管理工作;安监办要结合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监督检查,发现火灾隐患,能当场整改的要督促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要及时通报公安派出所或公安消防部门;派出所要依法开展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其余各单位要落实本单位消防安全人员,做好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加强本单位业务范围内的消防检查,督促管理对象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五、工作任务及要点

(一)加强队伍建设1、建立各级网格化消防安全管理组织。2、建立完善各级消防监管队伍。建立支队、大队、派出所(警务室)、村(巡查服务队)四级监管体系。按照“三分三定”原则,明确消防监督检查和监管范围,依法开展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和消防宣教培训。(1)消防巡查服务队建设。按照“分区域、分单位、定人、定量”的原则,实分片包点、责任到人。(2)消防“街长”、“楼长”队伍建设。明确“两长”人员组成、任务区分等。(二)建章立制,落实责任1、落实政府主导责任。建立消防工作重要文件“会签”制度、消防工作“会商会诊”制度、政府领导消防安全“一岗双责”制度、政府领导消防安全包片挂点制度、消防工作约谈制度、重点火灾隐患挂牌督办制度、火灾隐患举报奖励制度、消防安全考评制度、“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等级挂牌公示制度和多警联勤工作机制、火灾应急救援处置机制。2、落实职能部门依法监管责任。进一步细化明确行业、系统、部门的消防安全管理职责,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工作格局。3、落实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推行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备案申报制度、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制度、推行消防安全自我评估、“保消合一”消防队伍工作制度、消防宣讲员和疏散引导员“两员”工作制度、社会单位提升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工作制度及单位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标准。(三)开展常态化消防安全检查乡政府每季度由综治办牵头,组织安监办、派出所等部门开展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检查,火灾多发季节、重大节假日期间和农业收获季节要加强防火检查;村民委员会要每月对居民楼院、村组和沿街门店、家庭式作坊等小单位、小场所开展排查;居民楼院、村组要每周进行防火检查;巡防队员、物业管理人员、保安、社会单位管理人员要结合岗位职责,开展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要做好登记并及时督促整改,对难以整改的,及时移交公安派出所或公安消防部门依法处理。 (四)开展经常性消防宣传教育 各村、部门、企事业单位要在火灾多发季节、农业收获季节、重大节假日和民俗活动期间,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宣传教育,广泛普及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常识。充分利用宣传橱窗、板报、岩标等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提示。 (五)开展防火灭火工作 充分发挥基层治安防范力量在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中的作用,推行巡防消防一体化和“保消合一”模式,加强治安巡防队员、保安人员的消防业务培训,配备必要的消防装备器材,提高防火检查、消防宣传和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治安巡防队员在开展日常巡逻时要承担防火巡查、扑救初起火灾和消防宣传教育工作职能,保安队员要结合从事门卫、巡逻、守护等工作,对社区和单位开展防火巡查。大力培育群众性消防志愿组织,鼓励社会单位和个人积极投身消防公益事业,大力倡导志愿消防服务,引导志愿者参与消防宣传培训、查改身边火灾隐患等活动。

六、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1日—4月10日)。各级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或工作计划,召开会议,部署落实。(二)组织实施阶段(4月11日至10月31日)。按照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和工作任务,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和管理机制,开展常态化消防安全宣传检查和初起火灾扑救工作。(三)整改提高阶段(11月1日至11月30日)。成立工作组,实地查看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情况,总结分析存在的不足并落实整改。(四)总结验收阶段(12月1日至12月31日)。乡消防安全委员会组织人员对各村(居)网格化管理工作进行验收,结合实际固化成果,形成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长效机制。

七、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行网格化管理是消防安全管理的一项创新举措,是推进消防工作社会化的一条重要途径,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火灾防控的重要任务,全力抓好抓落实。(二)形成工作合力。各相关单位要建立信息互通、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三)严格奖惩。乡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对工作成效显著、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表彰奖励;对重视不够、部署不到位、工作不力的要通报批评;对敷衍应付、工作流于形式走过场,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要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