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系统火灾防控方案

时间:2022-03-18 04:22:31

卫计系统火灾防控方案

为切实加强卫计系统火灾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卫计系统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扎实推进卫生计生系统火灾防控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精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层层动员,建立健全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全面排查治理火灾隐患,确保全系统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全县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火灾防控工作顺利推进,成立了由卫计局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卫生计生系统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火灾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管安全”的原则,做好火灾防控日常监管,切实抓好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工作,全力确保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主要任务及措施

(一)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职责1、逐级压实监管责任。各单位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逐级明确和落实责任,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落实“一岗双责”负责分管范围内的消防安全监管,落实严格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周密制定消防安保方案2、认真宣贯落实《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以及《十类行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试行)?》等有关规定要求,各单位要以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为重点对象,开展宣传培训。一是充分发挥一线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向公众宣传消防安全知识;二是在国家法定节假日等重要节日开展警示宣传教育和消防知识普及;三是积极与消防支队联系,大力开展全员消防培训,及演练工作,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等消防安全常识,提高广大干部职工消防安全素质。3、发挥单位主体作用,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完善单位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单位日常管理、工作督办、业务检查、年度考核等内容,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结合自身特点组织针对性隐患排查整治,开展消防安全大培训和督导检查工作。4、深化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各单位要着力深化加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即: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二)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1、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各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结合2018年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再次梳理单位消防安全情况,认真分析研判季节消防安全形势,摸清本单位的建筑消防设施状况及消防安全管理情况,要对重点科室、重点场所、重要部位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消防安全检查,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改,有效防范火灾事故发生,建立排查和整改台帐,确保隐患整改闭环管理。2、消防基础设施隐患排查。各单位要重点排查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有无故障或损坏;消防水泵设施是否存在故障;灭火器材有无过期、缺失,消防栓是否缺少配件或无水、水压不够等情况;疏散通道、疏散楼梯或安全出口是否通畅,有无锁闭、封堵或占用情况,疏散指示标志有无缺少、损坏和标识错误及疏散门开启方向有无错误;应急照明灯的设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是否有效,常闭式防火门有无损坏。3、危化品和特种设备隐患排查。重点排查危险化学品是否有专人负责看管和专门的存放地点;易燃易爆物品是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理人员是否到位;给氧、配电房等重点岗位是否做到安全生产责任明确、制度完善、措施落实、程序清楚、运作正常、用具齐备;供氧管道、锅炉、电梯、电路电线、供用电设备是否按时检查,是否正常运行。

四、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底之前前)。县属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建立工作机制,确定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逐级动员部署。(二)全面检查阶段(11月底前)。各单位对照工作内容全面开展自查,对发现的各类隐患集中进行整治,对消防安全隐患做好登记、整改、反馈工作;卫计局成专项检查组,深入各单位专项检查消防安全工作。(三)总结提高阶段(12月15日前)。认真总结消防检查经验做法,研究建立提升防火、灭初、起火能力的长效机制。四、工作要求火灾防控期间,市卫计局将不定期的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对工作不落实、进展缓慢的单位,要限期整改存在的问题,并通报批评,约谈单位负责人。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渎职的单位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实行问责。各单位要指定专人具体负责火灾防控工作,报送工作信息,重要工作情况要及时上报。未按时报送工作信息及总结的,视为未开展专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