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方案

时间:2022-03-13 04:42:59

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方案

冬季气候寒冷干燥,极端天气增多,是安全事故隐患的多发季节,加之元旦、春节临近,人员易出现麻痹思想。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维护我单位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公共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各级党委、政府统一的领导下,会同本单位各部门,充分认识火灾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火灾防控纳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必要措施,保障火灾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为全体干部职工营造一个安全祥和的工作环境。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工作,我局成立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各股室

三、工作措施

(一)建立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组织,明确消防工作责任。

(二)制定年度消防工作计划。

(三)定期宣传消防常识内容。做到会报火警、知道火灾的危害性,知道自救逃生常识。

(四)每月组织一次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火灾隐患整改率达到100%。

四、具体做法

(一)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领导,成立消防安全工作的领导小组

为加强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领导,确保消防安全工作的实施。成立以单位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余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全体成员要本着对单位负责的思想,要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严密防范做好单位周边安全工作,努力清除各种隐患,保障全体职工能在良好的环境中工作、学习。

(二)贯彻落实各项消防安全制度

为保证各项消防制度的贯彻落实,本年度要落实好以下各项工作。

1.认真学习关于消防安全方面的文件精神,制定相应措施,明确行政责任负责人,经常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加强防火教育,及时检查总结,把消防工作纳入年终工作考核。

2.认真安排好值班巡逻,值班巡逻人要尽心尽责,每天检查,做到一下班就立即切断电源、火源。

3.定期检查各类电器等,发现消防安全隐患要及时进行消除。

(三)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

做好单位消防工作,关键是要防范于未然。长期坚持实行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的安全管理制度。

(四)结合职能工作,积极配合县消防大队、电力公司等在全县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大检查。检查时要着重检查健全安全工作台帐资料,即安全工作计划、安全工作会议记录、安全

工作检查情况、安全工作整改情况、安全工作教育内容、安全工作有关文件和要求。

(五)重点针对文化市场进行定期及不定期检查,在重点节庆日期期间进行火灾防控宣讲、走访,确保文化市场安全运营。

(六)总结经验

年终时要对消防安全工作进行总结,积累经验,找出差距,不断完善措施,改进工作方法,以推动单位安全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