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脱贫攻坚方案

时间:2022-03-13 04:34:05

司法局脱贫攻坚方案

2019年是县整体摘帽脱贫的关键之年,也是检验乡村脱贫工作的重要之年,为切实夯实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县脱贫攻坚顺利迎检和摘帽,县司法局结合“两联一进”全覆盖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能作用,深入传达学习来川视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早日让牧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这个总目标实现,现结合我县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切实组织实施好对联系乡村脱贫攻坚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以及“两联一进”全覆盖工作要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法治宣传、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司法鉴定等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落实精准要求、坚持脱贫标准、提高脱贫质量,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全面认真对标补短,充分调动干群力量,强化工作落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摘帽总攻仗,确保决战决胜。

二、实施步骤

(一)部署动员阶段(2月15日至2月16日)按照2月15日县脱贫攻坚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暨迎检工作安排会要求,全面动员,充分调动全局干警的工作积极性,针对反馈问题及时清理整改,部署整改措施,为迎检工作的顺利开展夯实基础。

(二)自查补短阶段(2月16日至2月28日)大力开展自查自纠,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研判本单位帮扶责任范围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提出的任务。要紧紧围绕贫困县摘帽“一低三有”、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和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的标准要求,认真开展对标补短,把影响巡视组反馈的各类问题解决到位,把各种风险点及时消除。

(三)完善阶段(3月1日至4月31日)持续深入开展走访、入户工作,对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同乡党委再次进行整改和完善,确保脱贫工作的顺利摘帽。

(四)持续巩固阶段(5月1日至5月31日)按照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要求,再查工作部署是否有遗漏、工作落实是否已到位、存在问题是否已整改、重点风险是否能管控、工作细节是否已周全,逐条逐项检查落实到位,补充完善到位。

(五)坚持常态化阶段(6月1日至12月31日)结合重要节日等宣传节点,大力开展扶贫“回头看”“回头帮”工作,防止出现“返贫” 等现象。

三、工作要求

(一)迅速行动,进入实战状态。全局干部职工按照县委、县政府、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部署,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充实力量,立即进入实战状态。再接再厉,加力攻坚,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即日起,所有干部要坚守工作岗位,停止事假、休假。

(二)细化方案,确保责任落实。参照县脱贫摘帽迎国检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工作方案,确保任务措施落实到人,并于2月20日前将方案报县脱贫办。

(三)加强沟通,确保信息畅通。要加强信息沟通,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县脱贫办等部门报送相关工作信息,确保信息畅通、步调一致、推进有力。

(四)严格纪律,严肃追责问责。在工作期间,要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和纪律规定,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特别要注意群众工作方式方法,全力提升群众认可度,确保脱贫摘帽工作顺利圆满。对违反纪律的,将交由相关部门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