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机关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29 12:49:17

司法行政机关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根据《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在全县政府系统大力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建设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坚决执行《关于以实效为中心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的意见》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大力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五型”司法行政机关建设,进一步提升理解力、执行力、操作力和创造力,提高司法行政工作水平,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对工作提出“新的希望、三个着力、四个坚持”重要要求,紧扣“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加快建设“百里生态文明示范带”,整体推进全域旅游、全域有机农业、全域生态工业、全域秀美城乡“四个全域”,为加快法治建设及建设“富饶、美丽、生态、活力、幸福”的小康注入新动力。

二、目标任务

(一)建设忠诚型机关。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铸牢忠诚之魂,把对党的绝对忠诚、对党和人民事业的绝对忠诚,体现在司法行政工作的各方面、贯穿到全过程。

1.提高政治站位。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向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表看齐,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握形势、分析问题、谋划工作,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不折不扣地把上级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2.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对工作的重要要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确保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实秉持执政为民理念,努力建设人民满意单位,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3.践行正确政绩观。把对党和人民负责,对历史、现实和未来负责统一起来,坚决反对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沽名钓誉的“政绩工程”,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业绩诠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二)建设创新型机关。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激发司法行政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的聪明才智,推动全机关治理理念创新、服务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全面释放创新创造活力和强劲动能。

1.努力开拓创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做到敢想、敢说、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用发展的眼光、科学的态度、创新的思维及改革的办法去研究新情况、新特点、新规律,解决司法行政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各项工作部署。

2.建设高效机关。进一步按照利民、便民的要求,推动机关工作流程再造,打造互联互通、高效安全的服务平台,健全司法机关守信践诺机制,促进司法为民的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3.大力吸引人才。抓好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培育,加强与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交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特别是法律专业方面的人才引进,使其能在我县司法行政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建设担当型机关。新时代需要大担当,大担当方有大作为。要勇于担当、能够担当、敢于担当,大力倡导“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精神,“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大胆干,扑下身子务实干,努力交出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发展的合格答卷。

1.切实真抓实干。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将年初确定的目标进行再梳理、再分析,逐项对照时序进度找差距,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主动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做到既突出重点、又统筹兼顾,算好年内工作任务帐,将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用创新的思维、超常的措施、有效的办法去突破、去推进、去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2.勇于攻坚克难。越是在发展形势较好的时候,越是在社会环境平安稳定的时期,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足够的警惕。面对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挑战和考验,要有充分的认识、超前的考虑和细致的谋划。在工作推进中,要正确处理好服务经济建设与兼顾群众利益的关系,要正确处理好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要正确处理好细致工作与行政强力推动之间的关系。要敢于负责,动真碰硬攻难关,突出问题导向,抓住赶超发展的短板和瓶颈,找准问题根源,科学研究对策,一抓到底、务求实效。

3.紧盯责任落实。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问责相结合,强化目标执行全过程的监控,不断加大督查督办力度,促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有序运行。凡是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工作,多想怎么干,少说不能干,做到事事落实、件件回音,对重大事项不落实的,要配合上级部门查明原因,追究责任,做到紧抓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四)建设服务型机关。坚持把服务作为机关的天职,加快转变机关职能,提升机关服务效能,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做到予民于惠,与民共惠。

1.配合深化改革。围绕中央和省、市一系列改革总体部署,全力做好重组司法局的一系列相关工作,并按照重组后的司法行政职能开展工作。

2.深入推进网络司法。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推进线上线下司法服务流程再造、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形成一网受理、协同办理、综合管理为一体的司法服务体系,加大“只进一扇门”“一次不跑”“最多跑一次”改革力度,实现司法服务减环节、减证明、减时间、减跑动次数,真正做到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提升群众和企业获得感。

3.服务发展环境。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着力培育“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个个都是形象”的干部素质,营造依法、公平、诚信、清廉的发展环境,以尊商、重商、亲商的“妈妈式”服务,送政策、送服务,摸项目、摸需求,解困难、解问题,服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

(五)建设过硬型机关。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三公”经费,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到司法行政工作最急需的地方,用在民生最急迫的事上,着力锻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确保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推进。

1.学思践悟强本领。教育引导本机关工作人员自觉加强学习,注重在养成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全局思维、创新思维能力上下功夫,努力掌握现代科技、信息网络、法律法规等各方面知识。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着力提高研判形势、把握全局、规划政策、推进项目、驾驭风险、破解难题的能力。围绕补齐干部的本领短板、能力弱项,统筹安排本机关工作人员在棚户区改造、秀美乡村建设、维护稳定、脱贫攻坚、“百里生态文明示范带”建设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锻炼,合理安排上派下挂、轮岗交流、外派锻炼。

2.提高效能树新风。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常抓的韧劲,坚决整治机关存在的作风方面突出问题,推动加快形成风清气正、劲足心齐、谋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坚持全局一盘棋,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协作意识和执行意识。严格落实《关于以实效为中心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的意见》,加大督查督办,推动机关工作提质增效,确保中央和省市及县委决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健全激励机制,实行绩效管理,提高机关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3.严于律己守底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维护团结、顾全大局,强化组织观念、程序观念。要在依法用权、正确用权、干净用权中保持廉洁,在守纪律、讲规矩、重名节中做到自律。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机关清廉、政治清明。

三、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局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中心(处)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五型”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人秘股,由李健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2.强化宣传引导。通过电视、报纸、手机、互联网等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布“五型”机关建设情况,广泛宣传和集中曝光正反两方面的典型,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代表等参与监督,认真听取批评意见和建议,最大限度的获得广大人民群众对机关工作的支持和监督。

3.强化考核奖惩。采取明察和暗访、定期和随机相结合,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推动工作和惩处问责相结合等方法,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五型”机关建设督促检查活动。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责令整改,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进行严厉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