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29 12:39:43

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方案

一、基本情况

(一)参改单位总体情况

县农业局属于县人民政府主管的行政单位,下设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县种子管理局、县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县有机农业办公室共5个全额拔款事业单位。

其主要职责分别是:

1、内设机构3个,包括人秘股、计财股、经营管理股。

2、下设机构5个。

(1)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一是负责全县农业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和技术培训;二是负责对乡镇农技站和村农技推广组、科技示范户的业务指导,搞好农业生产的技术承包及配套服务。

(2)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一是负责组织全县农业生产环境监测和评价,负责农产品质量监测、评价和监督管理工作;二是组织实施种子、种苗、农药肥料及农产品添加剂等农产品投入品的质量监测和执法监督管理工作。

(3)县种子管理局:一是负责种子市场监管,促进农业发展,确保农业生产用种安全;二是负责农作物新品种区域试验审定,种子质量管理。

(4)县农业行政执法大队:一是负责农资市场管理,防止假冒伪劣农资产品上市,避免造成坑农、害农、伤农事件发生,确保农民利益不受侵害;二是负责宣传、贯彻和组织实施有关农业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三是负责全县农作物种子监督管理。

(5)县有机农业办公室:一是负责全县有机农业项目的技术指导、协调、监管,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二是负责全县有机农业的产业结构、产品开发;三是负责落实全县有机农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及配套措施;四是负责全县有机农业项目的申报,争取上级发展有机农业政策和资金的扶持。

(二)参改人员情况

1、县农业局参改人员共批复编制数为36人,其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19人、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4人、种子管理局6人、县农业行政执法大队3人、县有机农业办公室4人,均为全额拨款事业编制。

2、现有在编在岗人数为26人,副科级5人,科员及以下21人。其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13人,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3人,种子管理局6人,县农业行政执法大队3人,县有机农业办公室1人。

(三)现有公务用车情况

无。

(四)其他情况

无。

三、承担保障执法执勤任务的特殊业务用车改革

无。

四、取消公务用车处置

无。

五、司勤人员安置

无。

六、车改经费测算

(一)改革前公务交通支出

农业局有行政人员13人,已参改。所属事业单位5个,在编在岗26人,无独立账户,所用经费与行政编制人员捆绑。车改前2013-2015年年均交通费用为29.32万元,按全局39人计算人均7518元/年。得出涉改事业人员费用19.55万元。其中包括:

1、2013-2015年年均运行费12.67万元。2013-2015年年均车辆4辆,2013-2015年年均运行费9.5万元。

2、司机工资。聘用司机2人,2013年6万元,2014年6.72万元、2015年6.72万元,年平6.48万元。

3、其他相关支出。报销交通费等相关支出:2013年16.7万元,2014年9.38万元、2015年4.44万元,年平10.17万元。

(二)改革后公务交通支出

本次车改涉及参改人员26人,实行公务交通费按次按距离包干制。公务交通费包干支出共分5个所属事业单位,其中:农业技术推广中心16人7.92万元;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3人1.8万元;种子管理局6人3.72万元;农业行政执法大队3人1.86万元;有机农业办公室1人0.6万元。公务报销标准不得高于同级别机关相应层级公务员交通补贴进行测算,报销公务交通费支出合计为15.9万元。

其他相关支出0.5万元。

其他租车费用1.5万元。

改革后五个事业单位公务交通总支出预计为17.9万元,人平6885元/年,较改革前公务交通总支出节约1.65万元,节支率为8.44%。

七、方案实施

1、组织机构

农业局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组组织构架及成员名单。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联系人:

2、实施要求

按县事业单位车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方案要求,在规定时间完成各项车改任务,按规定报销交通费用,交通费报销时间按县统一时间从2018年9月1日起执行。公务出行采取市场化方式保障,一般公务出行鼓励使用自行车、电动车等交通工具,距离较远的鼓励乘坐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严把经费支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