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22 10:25:12

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11月以来我省发现多处非洲猪瘟疫情,全省已进入非洲猪瘟防控应急状态防控形式愈发严重,为进一步做好我县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餐厨废弃物处置监管的紧急通知》要求,应全面禁止使用泔水喂猪,为扎实做好全县餐厨废弃物处置监管工作,结合城管工作职能,现制定应对非洲猪瘟疫情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猪肉是人民群众的生活必需品,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来不得丝毫马虎。此次疫情来势凶猛、事态紧急,县城管系统必须迅速贯彻国家和省县的部署要求,紧扣“餐厨泔水”这一关键环节和目标任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构建包含产生源头、全面收集、及时运输、规范处置、执法保障等各方面、全链条的工作体系,为全县疫情防控大局作出城管部门应有的贡献。

二、组织领导

县城管局建立疫情应对工作班子,局长王军同志任总指挥,副局长马永剑任副总指挥,机关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从即日起进入临战状态,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专题研究部署。11月26日上午召开紧急会议,进行专题会商,制订工作方案;9月27日前后,召开县城管系统动员会,进行全面部署。

(二)开展调查摸底。11月26日开始,通过市场监管、工质局等系统,对县产生餐厨泔水的餐饮服务企业、食品加工企业和集体供餐单位进行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

(三)全面宣传发动。统一印制面向餐厨泔水产生单位的告知书和相关法律法规的承诺书,要求其全面履行动物疫病防治法、环境污染防治法、城县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签订餐厨废弃物承诺书,要求餐厨泔水不得流向生猪饲养企业和农户,不得排入河道、污染水体,不得擅自排入下水道等,并告知相应的法律责任。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县城管局牵头,执法大队具体负责,逐一上门送达、告知。

(四)逐一签订承诺书。安排属地城管部门,协助处置企业,逐一签订餐厨废弃物承诺书,做好收集容器投放等工作,并及时报县城管局备案。

(五)集中收运处理。责成处置企业抓紧落实运输车辆,自11月30日前后开始,全面开始餐厨泔水的收集、运输、处置工作,确保所有签订承诺的单位应收尽收、及时处置。

(六)加强执法保障。对不支持、不配合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单位和个人,先进行教育劝导,执法保障措施同步跟进。对顶风违法行为,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执法、坚决查处,对态度恶劣、情节严重的,严管重罚,决不手软,确保餐厨泔水得到有效管控。

(七)协助面上工作。要求县环卫部门关注疫情进展,在道路、河道清扫保洁过程中,发现病死猪只时及时报告,并向农牧水局等部门通报,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召开专题动员会,说明此次疫情防控尤其是餐厨泔水管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专业性强,要求县城管系统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严峻形势,迅速行动起来,采取果断措施,抓好工作落实。同时,加大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协助推进工作。

(二)加大投入,强化协调。全面发动、全员上阵,将责任和要求层层传导下去;齐心协力、齐抓共管,把信息和力量统筹调动起来。协调农委、公安、食药监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推进;先期安排部分资金,协助并督促处置企业尽快启动收运、处置工作。

(三)加强督查,及时通报。将此次疫情防控尤其是餐厨泔水管控工作,纳入“向环境污染宣战”工作大局,一并组织、一并推进、一并考核,及时统计、汇总、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约谈、诫勉;情节严重、造成后果的,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