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月”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10 04:31:46

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月”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加快推进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经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月”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整治目标

从十月下旬开始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镇开展一次大规模的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主要对全镇各村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理,对企业生活垃圾清运进行彻底清查。有条件的村要对主街两侧及整治后空闲宅基地进行绿化,逐步打造卫生整洁、干净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

二、工作重点

(一)整治农村环境卫生。针对因农村“三秋”导致的生活垃圾和农作物秸秆清运不及时而造成的垃圾围村、围路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公众参与”的原则,拉网式清理进村路两侧、村庄内外、河塘沟渠、桥梁涵洞、房前屋后的存量垃圾和卫生死角及小广告,确保无整治盲区,杜绝垃圾“搬家”、“转移”现象。清理后的区域,要采取巡查、专人盯防等有效措施,防止反弹。(责任单位:景致保洁)

(二)开展“三整一拆”行动。整治乱堆乱放,广泛发动群众,对农户房前屋后、广场、主次干道两侧的杂物进行清理,柴垛、农机具等堆放整齐。整治空心空地,大力拆除农村危房,清理破房的残垣断壁。整治管线立面,对搭在农房上的供电、电信、电视等杂乱管线纳管序化。拆除乱搭乱建,做好农村宅基地治理,构建农村规划建设管理良好秩序。(责任单位:各村)

(三)严厉打击企业乱倒垃圾行为。各企业要有垃圾收集容器并建立垃圾清运台账,镇环卫办将联合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执法行动,对于未设置垃圾桶、垃圾箱,未建立垃圾清运台账的企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逾期不改者,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责任单位:镇环卫办)

三、时间安排

(一)启动阶段(10月29日-11月4日)。

各村要及时召开动员会议,做好工作部署和统筹安排;制定整治方案,落实责任主体,明确整治重点、整治要求和完成时限;景致保洁公司要主动与各村联系,制定详细的计划,做到互补。要深入宣传发动,通过发放“明白纸”、张贴悬挂标语、“小手拉大手”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主动关心、支持和参与集中整治活动。

(二)实施阶段(11月4日-11月22日)。

各村要深入调查摸底,详细摸清卫生死角、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空闲宅基地底数,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处理。要充分发挥好各村党员干部带头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农村妇女积极参与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月”活动,确保整治活动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有效果。

(三)巩固阶段(11月23日-11月30日)。

集中整治期间,各村要从实际出发,设立专兼职卫生管理员、林木管护员、道路和设施器材管理员,强化对农村环境和公共设施的日常管理。同时,各村要积极创新村民自主管理模式,通过制定村规民约、与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等,不断巩固和提高整治成效。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月”活动,是加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生态宜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各村务必高度重视,作为“一把手”工程,在领导精力上、组织保障上、力量投入上加大倾斜力度,要摸清任务底数,层层分工负责,分阶段组织实施,同时要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确保组织保障有力、整治成果明显,大幅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营造浓厚氛围。魅力公众号要开设专栏和专题,持续报道整治工作动态,宣传和曝光正反两方面典型,进一步形成声势,营造浓厚氛围,掀起新一轮整治热潮。要加强宣传教育,把环境整治与提高群众素质相结合,在潜移默化中引导群众克服不文明的行为习惯和生活习惯。

(三)强化督导考核。将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月”活动纳入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考核,对各村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予以表扬,对工作落实不力、成效不明显的进行通报,并要求限期改进。镇环卫办要将暗查、巡查、抽查相结合,加大对村、路域、企业的检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