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办企业三日办结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10 04:17:49

开办企业三日办结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市场监管系统政务服务效能,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最大程度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特制定“开办企业三日办结,我做到了吗”承诺践诺活动工作方案。

一、活动主题

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以“开办企业三日办结,我做到了吗”为主题,以满足群众办事便利化需求为导向,以互联网信息技术创新为手段,整体推进全县市场监管系统政务服务水平实现跨跃式提升。

二、活动目标

在“一次办好、集成服务”总体框架内,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再造审批流程,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企业开办在“只跑一次”的情况下,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缴纳和开设账户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便民高效。强化时效理念,简化办事环节和手续,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实行告知“一次清”、受理“一手清”、跨部门联办“一单清”的服务模式,解决好局部与整体、审批与监管、效率与公平之间的关系。

(二)突出群众满意。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构建服务型政府管理模式,用办事群众评价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提升办事群众获得感。

(三)改革创新引领。紧紧抓住政务服务改革的机遇,突出重点、大胆创新、勇于担当,在推进创新性应用基础上,示范引领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逐步实现改革目标。

四、工作步骤

(一)改革准备阶段(8月14日—18日):通过学习外地经验、开展专题调研等方式,加强与涉及“开办企业三日办结”改革部门联系沟通,梳理有关审批事项和流程,明确工作分工和职责。

(二)改革推进阶段(8月19日—25日):整合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缴纳和开设账户各环节,再造审批流程,制定“开办企业三日办结”改革实施方案和改革任务落实时间表,建立部门间内部流转工作机制,明确各环节审批流程和办结时限,加强改革任务培训和学习,优化窗口人员和硬件配置。

(三)改革落实阶段(8月26日—31日):“开办企业三日办结”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按改革实施方案执行改革事项,登记窗口按流程办理有关事项。同时,对改革完成情况开展改革评估,及时总结,对发现的问题,要抓紧纠正。总结情况要形成书面材料,报县局企业注册局。

五、工作要求

(一)梳理“开办企业三日办结”政务事项目录。按照关于“开办企业三日办结”改革事项的界定标准,分类分阶段梳理出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等各环节审批流程和所需提交材料目录。

(二)持续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信息平台为支撑,加快与公安、税务、人行等涉及企业开办部门平台对接,进一步简化优化企业登记流程,全面推行“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身份认证、电子签章、电子归档”的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

(三)全面进行流程再造。各县(区)要主动联系,推动涉及企业开办部门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设立并联审批综合窗口,精简环节,优化流程。同时,要进一步精简材料,压缩时限,按承诺办结时限完成企业开办。

(四)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简报、电视、互联网和新媒体广泛宣传“开办企业三日办结”改革,及时准确改革信息和政策法规解读,正确引导社会预期,拓宽公众参与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