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10 04:14:49

文化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和县安委会文件关于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确保文化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的要求,深入推进我县文化市场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巩固前期文化市场安全生产综合整治的工作成果,经研究决定,自2018年8月15日至2019年1月,在全县文化市场范围内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和党的精神、视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以及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结合前期专项整治,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精准发力,明确安全生产责任,预防安全生产风险,排除安全生产隐患,确保下半年特别是中秋、国庆、春节、秋冬两季等重点时段我县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重点内容

(一)查找电器隐患,防止电器火灾。深入排查电气火灾隐患情况,重点检查:网吧、歌舞厅、电影院、文艺演出场所等是否有接地设施;用电设备是否按照规定使用漏电保护设备,使用漏电保护设备的型号是否匹配;有无裸露线路和私拉乱接线路;是否按照规定设立配电箱;是否违规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等突出问题。

(二)检查消防设备,确保状态正常。深入排查消防设备安全隐患,重点检查:是否建立安全消防制度;是否按照规定设置消防器材,设置消防器材的数量是否满足使用面积;消防器材是否在有效期、正常范围内,是否有定期的巡视检查记录;检查消防栓内是否有水,各设备状态是否正常。

(三)完善规章制度,确保责任落实。深入排查制度建设是否健全,重点检查:检查各经营业户是否建立场内巡查制度;是否按要求检查巡查,有无巡查台账;发现安全隐患是否整改到位,个经营业户及相关企业是否建立应急预案,是否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演练是否留存相关资料;业户是否具备前期处置、应急自救、互救的能力。

三、工作安排

在落实前期文化市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部署要求的基础上,重点对我县区域的文化市场持续深入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掌握工作步骤,把握时间节点,明确阶段目标,确保效果。

(一)宣传发动、谋划筹备阶段(8月中上旬)

在深入分析文化市场安全生产规律的基础上,制定专项整治方案,以排查风险隐患、抓问题整改为主线,组织文化市场经营业户和企业自查自纠,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不足和薄弱环节,对经营业户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找准问题短板,摸清风险点和隐患底数,持续深入对全县文化市场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专项行动实施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

(二)自查自纠、集中整治阶段(8月中旬至2019年1月)

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对文化市场领域的经营业户严格执法检查,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以点带面,推进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坚决杜绝文化市场经营业户带病经营,对违法违规现象发现一起,整治一起。严格按照本方案要求,依托网格化责任管理体系,实施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检查,确保“大快严”行动取得实效。

(三)总结工作、巩固提升阶段(2019年1月中下旬)

要认真梳理工作开展情况,固化经验做法,反思问题不足,探索长效机制,对检查出的隐患问题梳理汇总,做好备案,对曾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业户,开展重点巡查。我局于2019年1月25日前将“大快严”行动整治工作总结报市局稽查队。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要充分认识本次活动开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持之以恒抓好工作落实。要结合我县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短板和薄弱环节,在前期安全隐患排查的基础上,抓好此次行动的开展,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明确整治重点内容和工作标准,落实整治责任。

(二)转变工作方法,强化工作措施。要认真总结前期综合整治大行动工作经验,通过采取多种措施,增强风险管控的针对性、操作性,严格落实各项制度,严厉执法,强力推动集中行动全面开展,要严格监管执法,督促各经营业户建立安全风险清单,落实管控措施,对排查出安全隐患和安全问题实施销号管理,限期整改;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责令停业整顿,经验收合格后方可重新营业。高度重视数据统计,加强管理指派责任心较强的同志负责此项工作。

(三)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良好氛围。要充分借助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加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宣传报道,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引导经营业户和从业人员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公布举报电话,鼓励群众举报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大力营造安全生产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的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