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强基层、铸铁军”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08 09:26:02

审计局“强基层、铸铁军”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管理改革,全面提升基层审计工作水平,根据《全省审计机关实施“强基层、铸铁军”工程方案》,以及《市审计局关于落实“强基层铸铁军”工程的方案》部署要求,结合本局审计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管理改革为契机,创新方法、完善机制、夯实基础,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基层审计工作,按照更新理念同频、谋划部署同步、审计执法同质、履职尽责同效的要求,全面提升全省审计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打造审计事业发展共同体,铸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为建设富强美丽文明幸福新做出更大贡献。

二、总体目标

通过实施“工程”,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推动审计工作实现“四个进一步”:一是“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在同级部门单位中走在前列,更加坚决贯彻执行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决策部署;二是审计理念进一步转变,自觉地践行新发展理念,更加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审计工作新形势、新任务;三是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特别是班子结构优化、领导有力,更加胜任新形势下审计工作;四是审计监督效能进一步提升,审计项目质量持续提高,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使得“弱局变强、强局更强”,筑牢审计事业发展根基。

三、主要任务

在落实“强基层、铸铁军”工程中,围绕省、市确定的加强党的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和审计文化建设思想主要任务,结合本局实际,认真查找影响审计工作发展的突出矛盾和关键症结,对省、市《“强基层、铸铁军”工程方案》中提出的共性问题对号入座,主动认领,同时积极查找个性问题。列出清单,分析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推动问题逐一解决。

(一)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及时召开全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省审计厅、市审计局“强基层、铸铁军”工程方案,深刻领会“工程”实施的重要意义,明确总体要求、基本原则、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在“工程”实施中不甘落后、奋勇争先、大胆创新、敢为人先,推动工作呈现新气象、迈上新台阶。

(二)深入查找问题不足。在市审计局前期专题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广泛听取干部职工意见,主动征求市局建议,不遮丑、不避短,实事求是地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明确目标任务,研究改进措施。围绕机关党建、队伍建设、业务建设等主要任务,分别解决1至2个方面的具体问题,具体问题既可以是弱项,也可以是具有一定优势和基础,可以进一步提升的。

(三)周密安排部署。研究推进“工程”实施的具体措施,找准突破点和主抓手,加大工作创新力度,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方案和推进台账。将实施“工程”融入到各项工作、各个环节,注重做好与全年任务的结合文章,防止“两张皮”,力争在审计成果开发、队伍建设、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审计质量控制、审计项目实施、信息化建设、审计科研、内部审计等方面取得突破,把提高工作绩效作为检验“工程”质量的标尺,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

四、工作方式

“强基层、铸铁军”工程是关乎审计事业长期发展的基础性、持久性、系统性工作,不是一次活动,不设具体期限。“工程”于2017年5月起实施,2017年5月至2017年7月为学习动员、制定方案阶段,2017年8月至2018年6月为狠抓落实、全面推进阶段,2018年下半年为总结推广、巩固成果阶段。在“工程”推进落实中,坚持改革创新。解放思想,更新理念,转变方式,健全支持改革、鼓励创新的工作机制,大胆探索工作新方法、新路径,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难题,用创新的手段实现突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激发审计工作活力。坚持求真务实。以“工程”实施为抓手,加强工作统筹,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与评先树优、工作考核相结合,推进党的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融合发展,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力戒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五、组织领导

成立局“强基层、铸铁军”工程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实施“工程”的工作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组成员、副局长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指导调度和组织落实等工作,建立完善实施“工程”的相关配套机制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