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明春安全生产综合整治方案

时间:2022-12-08 08:36:15

今冬明春安全生产综合整治方案

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元旦、春节和机构改革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根据省、市各级安全生产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公路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综合整治时间

即日起至2019年2月底。

二、工作目标

以公路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为抓手,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在全局开展以公路养护管理、公路工程建设、冬季消防安全、人员密集场所反恐等安全生产综合治理行动。针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加强重大风险、隐患排查,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整治活动,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进一步促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现堵塞漏洞、消除隐患、整体进步,确保今冬明春和机构改革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工作原则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各科室要责任到位,分工明确,确保各项整治行动计划、责任和目标的落实。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科室要主动牵头负责,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细化整治行动方案,认真落实分工任务,确保整治行动有序推进。在整治行动中,各科室将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列出问题清单、制定防控措施、落实责任单位、明确整改时限和预案,确保问题得到全面治理,各类隐患全部“清零”。

四、主要内容和责任分工

1、贯彻落实上级各部门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部署情况;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隐患“大快严”行动、“平安公路”建设、“打非治违”等专项工作落实开展情况;冬季公路安全与应急保障;按照“四不放过”原则,查处责任事故情况。(责任科室:安全应急办)

2、公路工程建设方面。认真落实公路工程施工建设规范,重点预防公路建设施工现场、路段、料场、拌合站等场所可能引发的安全事故,加强对一线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工作制度,积极开展在建工程电气火灾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加强各类安全生产制度及应急预案的演练,努力做到安全施工,应急有序。(责任科室:工程科、机料科)

3、公路工程养护施工方面。加强国省道干线公路、桥梁的养护,严格落实养护工程施工期间安全防护警示标志的设置制度,加大对各类水毁、裂缝、波浪拥包、坑槽等路面病害和公路设施损坏自治力度,及时清理路桥、排水设施堵塞、淤积物,重点完成辖区内国省干线公路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治理工作,及时掌握路网通行信息,切实做好各类突发情况下的公路抢通保通工作。(责任科室:路工科、各公路站)

4、加强局办公楼、配电室、机房、监控系统、仓库、出租房、居住小区等场所的消防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开展全面的自查自纠和系统排查,建立隐患问题台账,查出隐患及时整改。(责任科室:局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1、组织方案。要充分认识开展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要明确安全工作重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做到“五落实”。

2、自查自纠。各科室要结合安全生产实际,开展有目标的自查自纠,重点查安全投入、教育培训、规章制度执行、隐患排查、监控措施,真正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确保整治行动取得成效。

3、督导检查。按照职责分工,局将组织专项督导,督导中对发现责任不落实、不到位的科室负责人进行约谈,适时研究解决专项整治中出现的问题确保重要时段的安全和稳定。

各科室开展隐患排查自查自纠情况和隐患问题台账于每月25日前报局安全应急办,安全应急办及时汇总报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