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日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08 08:35:11

宪法日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12月2日至8日,是首个宪法宣传周,12月份是《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规定的法治宣传教育月。为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进一步深化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民宪法法治意识,更好服务推进法治建设,根据上级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决定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全面依法治市建设法治

二、活动时间

2018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

三、目标任务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中、三中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围绕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意识,进一步深化全民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普及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法律法规,促进宪法意识根植人民内心,法治理念得到社会广泛认同,为全面建成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四、宣传重点

1、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对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进行再动员、再发动,突出宣传宪法的核心地位、重要作用、基本内容,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2、大力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教育引导公民积极投身法治中国建设伟大实践。

3、广泛普及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法律法规。围绕服务全面建成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小康的主题,紧扣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主线,着眼提高全民法治素养主责,深化全民普法教育,服务保障全市重点工作任务推进。

4、弘扬法治文化。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推动法治文化深入基层群众,走进百姓生活,发挥文化引领社会风尚作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5、传递法治能量。多渠道、多角度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依法治理成果,用生动法治实践传递法治力量,坚定公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自信。

五、活动安排

(一)“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安排

1、组织“12·4”国家宪法日集中法治宣传活动。按照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统一部署在,在黄山二路举办“12·4”国家宪法日集中法治宣传活动。

2、集中开展宪法学习教育活动。要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收看12月4日晚央视播出的《宪法的精神法治的力量2018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专题节目。结合“”、主题党日,安排一次宪法专题党课。

(二)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

3、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到户。在橱窗、宣传栏、办公楼走廊等场所张贴挂图;要采取普法大集、法律下乡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发放。结合“法律六进”广泛发放,实现“宪法进万家”,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社会全覆盖,促进宪法走进百姓生活。

4、积极组织参加全省“宪法在我心中”网上知识竞赛。

省委宣传部、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省普法办等部门

将联合举办“宪法在我心中”全民网上宪法法律知识普及竞

赛活动,各单位要认真做好组织工作,更广泛地掀起全民学习宪法热潮。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站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充分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推动活动落地落实。广大普法宣传工作者要切实发挥骨干作用,结合法治建设生动实践,讲好宪法故事,深化普法教育,力促宪法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二)统筹协调推进。要把开展这次主题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同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重点工作实施有机结合起来,同促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开展“七五”普法中期总结有机统一起来,立足自身实际,精心编制活动方案,周密进行工作部署,切实加强组织推进,抓紧抓实工作落地,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力促活动规范有序开展。

(三)密切结合实际。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确定宣传重点,创新宣传形式,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在“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活动中,要做到有内容、有载体、有平台。要注重宣传实效,力戒形式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