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文明结对帮扶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04 04:45:25

城乡文明结对帮扶活动方案

为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按照县《关于开展2018年度城乡文明结对共建工作的通知》文件的精神要求,我局制定对镇村文明结对帮扶工作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摸清帮扶村基本情况

县镇村。共有146户,人口469人,耕地面积700亩,仍旧以农耕收入为主,其中有十几户是以种植山药为主,无村办企业,无集体经济收入,基础较为薄弱。

二、扎实开展帮扶工作

根据以上村基本情况,粮食局领导明确了帮扶思路,在今后的帮扶工作中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优惠政策到位、经费投入到位、项目实施到位、帮扶措施到位。经研究决定后,在2018年度为村做好以下几件实事。

1、帮助结对村搞好文化建设,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力所能及的帮助村完善部分体育设施,满足村民的文化需求;开展主题讲堂,组织村民传达学习贯彻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着力推进全面振兴,努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2、帮助结对村搞好志愿服务活动,培育良好风尚。结合世界粮食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百姓疑问、制作去啊宣传展板等方式,组织粮食局志愿者到村开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关于粮油营养与健康”、“粮食安全”、粮食政策等方面的知识,进一步引导消费者建立绿色优质粮油产品消费理念,强化粮油食品安全性的认识。

3、帮助结对村搞好文明创建,提高创建水平。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街,集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德工程、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移风易俗、勤俭养德、城乡环卫一体化、孝文化、法治文化、志愿服务、村风、乡愁和乡贤文化、乡村记忆、家风家训等有关内容;同时,积极倡导村名“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新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