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产业扶贫教育培训方案

时间:2022-11-22 04:45:23

农业产业扶贫教育培训方案

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战决胜精准脱贫攻坚的部署,根据《省农业厅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农业扶贫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市农业局《关于加强农业产业扶贫教育培训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为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农业产业扶贫教育培训工作,结合全县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学习贯彻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中心内容,坚持服务脱贫攻坚大局,加强产业扶贫政策、工作方法等培训,注重作风教育,帮助产业扶贫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工作能力、培育优良作风培养造就一支懂扶贫、会扶贫、作风硬的农业扶贫干部队伍,同时培养一批产业扶贫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推动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提质增效,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支撑。

二、培训内容

(一)学习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作为产业扶贫干部教育培训重中之重,组织干部研读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关于扶贫开发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干部担当作为等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思想方法、实践要求等,教育引导干部深刻认识做好产业扶贫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信心,明确方向,自觉用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学习农业产业精准扶贫方针政策。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和党的关于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新部署新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县委县政府、省、市农业产业扶贫工程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准确把握产业扶贫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把握产业扶贫工作目标标准、基本原则、政策举措、重点工作等,准确把握产业扶贫政策措施,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三)学习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工作方法。根据《市产业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市2018年产业扶贫工作计划》等文件要求,重点围绕精选扶贫产业、“探索模式,因户施策”、创新产业组织形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开展资产收益扶贫等产业扶贫工程重点工作要求,聚焦深度贫困、聚焦均衡发展、聚焦精准施策、聚焦脱贫标准,确保产业扶贫工作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等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农业产业扶贫专题培训,帮助干部掌握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方法,掌握扶贫工作新知识新技能,掌握开展群众工作的具体方法,学习交流各地在产业扶贫工作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

(四)加强农业产业扶贫领域作风教育。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培训,严格落实《全县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要求,组织专项治理培训,狠抓产业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强化反“四风”教育,引导干部坚决克服和自觉抵制产业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开展扶贫领域正反面典型教育,引导干部见贤思齐、筑牢思想防线。

(五)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提升培训。培训以产业为核心,以需求为导向,重点围绕农业生产与管理、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品牌推广讨论等进行专题学习培训,通过理论和实践教学,使参训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提升产业综合发展能力,真正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当好产业扶贫的“领头雁”。

三、培训对象

重点对全县农业部门扶贫干部,产业扶贫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

四、培训方式

邀请农业产业扶贫领域专家授课、交叉互相教学等方式,交流各自好经验、做法,对农业扶贫干部、产业扶贫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农业扶贫干部以及产业扶贫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的政策落实水平、服务带动能力和扶贫本领。计划于2019年1月底举办一期产业扶贫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班,人数50人左右;2019年4月举办一期农业扶贫干部培训班,人数50人左右。并根据需要分期举办其地培训班,到2019年9月底前全部培训到位。

五、有关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场、管委会、办事处、局属各单位、农业扶贫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农业产业扶贫教育培训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各地农业扶贫部门要加强与扶贫部门、教育机制等通力协作,统筹安排,组织实施好本级的扶贫教育培训。要充分发挥当地培训资源优势,积极服务农业产业扶贫教育培训,引导职业院校、推广单位等参与扶贫培训。

二是加强培训管理。严格落实培训计划,强化培训管理,开拓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采用案例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等实战培训方式,参训学员要服从管理,按时上课、认真学、认真看、认真思考,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是搞好信息宣传。各乡镇、场、管委会、办事处、局属各单位农业扶贫部门必须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对培训班的开班仪式、培训过程、讨论交流等重点环节要及时总结,通过网站、微信平台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为农业产业扶贫教育培训营造良好氛围。

四是强化监督考核。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行有关纪律规定,坚决防止借培训名义搞不正之风。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教育学员把学习培训和产业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加强考核评价,把参加宣传农业产业扶贫教育培训情况作为年底考核的内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