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方案

时间:2022-11-22 04:42:31

社会主义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方案

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总体要求,以营造文明和谐农村新风尚为目标,培育一批“乡风文明示范村”,引导全县农村村风民风、生活居住环境、文化道德建设等方面实现全面的协调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保障。传统农耕文明承载着华夏文明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码。要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文明进步,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形成文明和谐、繁荣兴盛、精神焕发的农村新气象。

二、工作目标

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以营造文明和谐农村新风尚为目标,在每个新农村建设普及点上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并每年选择5-10个重点村庄着重打造“乡风文明示范村”,实现农村村风民风、生活居住环境、文化道德建设等方面实现全面的协调发展。

三、工作内容

1.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农村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广大农民群众的自觉习惯。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推进诚信建设,强化农民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集体意识、主人翁意识。积极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2.繁荣农村文化生活。加快构建覆盖乡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文化设施高效利用。推进文化下乡工程,配套建设好农村书屋、农村文化广场等文化设施,广泛开展形式多样、雅俗共赏、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开展农村文化市场“扫黄打非”专项治理。实施农村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加强农村体育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推动优秀文化遗产等合理开发利用。

3.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大力弘扬农村优良传统礼俗,积极弘扬好人文化、孝道文化、家风文化和村规民约文化,坚决抵制各种陈规陋习,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攀比炫富、天价彩礼等不良风气。推进农村殡葬制度改革,完善农村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建设。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抵制农村封建迷信活动,继续整治农村乱建庙宇、滥塑宗教造像。

4.深入推进农村乡风文明建设。要围绕治理有效的目标,探索村民自治有效实现形式,创新村民议事形式,建立健全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广泛开展“十个一”创建活动,即每个村点上都有一名义务宣传员、一个道德评议会、一支志愿服务队、一批文明示范户、一部村规民约、一组家风家训、一支农民文艺演出队、一个文体活动小舞台、一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一个善行义举光荣榜,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广泛开展农村志愿服务活动,加大对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的关爱力度。积极创建和谐乡村,加强农村法治建设,扎实开展平安创建活动,高度重视“雪亮工程”等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农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和队伍,维护农村和谐稳定。

5.扎实推进“七改三网”和“8+4”建设。切实抓好村点“七改三网”(改路、改水、改厕、改房、改沟、改塘、改环境,建设电网、广电网络、互联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村庄宜居水平;具备中心村建设条件的村庄要根据村庄自身特点、现有基础和规划定位,在“七改三网”建设基础上,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配套完善“8+4”(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卫生室、便民超市、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场所、垃圾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公厕,有条件和需求的中心村还要配置小学、幼儿园、金融网点和公交站)综合公共服务设施,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要坚持规划先行,立足村庄经济社会基础、环境条件、文化传统等实际,充分考虑农民群众需求和经济承受能力,科学编制建设规划,强化规划管控落地,注重就地取材,注重加强自然生态和人文资源保护,防止脱离实际、贪大图全、大拆大建,突出乡村特色,保留乡村风貌,留住乡愁记忆。

四、保障措施和相关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由县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牵头协调,乡镇党委、政府为新农村建设主体,坚持并完善县级督导、乡镇主导的工作推进机制,并继续实行县领导挂点、部门帮扶、社会帮建的新农村建设挂点帮扶工作机制。各级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和新村办要切实担负起牵头抓总、强化协调、加强督导的责任,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乡风文明建设有效推进。

2.政策支持,多元投入。在加大财政投入并整合项目资金优先支持新农村建设的同时,由单一财政资金投入向多元化资金投入转变,积极拓宽和创新资金渠道,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金参与。要用好用足各项政策,充分利用支农政策,不断拓宽资金来源;动员社会力量回馈故里,激励农民群众投工投劳,支援家乡建设;深化农村改革,盘活集体资产资源,落实土地、税收等各项支持政策,不断壮大村集体收入,释放更多的财产权和收益权用于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

3.示范引领,创新机制。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实现以点连片、以线带面、整域推进。充分利用工作微信群等传播媒介作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乡风文明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村党组织、村委会等基层组织积极性,从资金投入、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村务管理、后续管护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的新机制、新办法、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