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秋冬会战”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22 04:21:01

脱贫攻坚“秋冬会战”实施方案

为集中精力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决定于9—12月在全县开展脱贫攻坚“秋冬会战”行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任务

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举全局之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确保2018年在全省成效考核综合评价中进入“较好”等次,力争进入“好”等次。 

二、工作重点

1、基层基础再夯实。持续推进“村村过、户户筛、个个改”行动,抓好数据比对结果运用与动态管理。一是精准识别不漏评。全面排查,及时掌握“六类人员”情况,切实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同时建好台帐;二是提高质量无错退。全面核实预脱贫人员,对老人户、重度残疾户、纯低保户、大病未愈户、五保户等自身发展能力弱,需兜底保障的,尽量延后脱贫;三是资料档案无差错。全面抓实村级和户内档案资料第一书记把关负责制,全面规范村、户各级各类档案、资料,杜绝归类零乱、缺项漏项、严重涂改等现象发生。四是问题整改无遗漏、全面梳理各级各类督查发现问题,明确时限、落实专人、消号管理,确保整改到位。

2、两业扶贫再提升。全面落实“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扶贫助贫模式,确保每户贫困户至少落实2个产业进行帮扶,在保障贫困户利益联接的同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9月底前完成年内分红全覆盖,防止产业分红福利化。推进电商扶贫全面走向市场,寻求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的新路径,真正实现农产品销售线上线下双畅通。全面落实就业扶贫补助政策,推进就业培训全覆盖,贫困村扶贫车间全覆盖。

3、保障扶贫再提速。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确保政策享受不漏一人;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持续做好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工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自付比例不超过10%;进一步做好农村危房排查和安全鉴定工作,加速推进“三个一批”,对预脱贫贫困户和预退出贫困村中鉴定为D类的危房10月底前全面拆除到位,对C类危房10月底前全面改造到位;对易地扶贫搬迁对象,2018年第一批安置点必须在11月底前全面竣工;第二批安置点必须在12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确保2019年6月底前全部入住。属今年预脱贫的,2018年11月底前必须全部入住到位,杜绝出现已脱贫还住危房的现象。

4、资金项目再加强。充分调动帮扶干部力量,千方百计跑项争资,不断拓宽扶贫资金来源渠道。强化项目资金绩效,加快项目实施,完善项目档案,确保12月15日前完成年度项目资料归档工作。

5、精神扶贫再巩固。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精神脱贫促进会”作用,全面抓实“爱心超市、积分激励”“励志脱贫户”“脱贫先锋”“最美扶贫人”评选工作,充分调动贫困户的脱贫积极性。健全完善差异化帮扶措施,落实好正向激励、反向约束措施,对自主自愿、勤劳肯干、积极寻求自我脱贫的,给予更多的帮扶政策;对“因懒致贫、因赌致贫、因婚致贫、因子女不赡养致贫”等精神贫困问题,加强教育惩戒,给予道德谴责和政策限制。

6、作风建设再强化。坚持推进“周六扶贫日”,全面落实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脱产驻村,切实提高帮扶实效,提高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严治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力克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确保扶贫领域作风明显改进。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秋冬会战”行动指挥部,全面负责“秋冬会战”行动的组织领导,保障脱贫攻坚任务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2、突出责任担当。按职责分工抓好本单位涉及的脱贫攻坚工作,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3、强化督查考核。结合本地实际和行业特点,严格落实“半月一调度、一月一督查”要求,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和督查考核。

4、注重宣传造势。广泛深入宣传秋冬会战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注重发现一批脱贫攻坚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提炼好脱贫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为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