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双联双服务”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21 05:03:18

工信委“双联双服务”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扎实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实现“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总体目标,根据县委统一部署,经党委研究决定,深入开展“双联双服务”活动,现提出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为核心,以推动“四个全域”建设为主线,以“转作风、优环境”为重点,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群众观点,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健全“机关联基层、党员联群众”机制,不断深化“服务社区、服务居民”内涵,努力打造一支服务型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为整体推进 “四个全域”,加快建设“百里生态文明示范带”,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和中国最美山村作出中心应有贡献。

二、活动主题

在我委机关党支部和在职干部中开展“双联双服务”活动,即机关联基层、干部联群众,服务社区、服务居民。

三、活动内容

(一)机关联基层,服务社区工作内容

1.强化组织共建。选派同志到结对的社区党支部担任党建指导员,开展共建工作,指导落实“”“党员学习议事(活动)日”等制度。

2.开展活动共抓。与社区党支部同上党课、同过“党员活动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同志每年至少1次到党支部上党课,同志每月至少1次到党支部进行指导。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共建联席会议,协助做好楼院管理、贫困群众脱贫解困等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每年为共建单位安排经费不少于5000元。

3.推动资源共享。推动党建信息化工作建设,探索建立智慧党建平台,组建共建工作QQ群、微信群等平台,架起机关联系基层的桥梁。

(二)干部联群众,服务居民工作内容

1.参与社区报到。推进机关干部到共建社区报到制度,未参与社区共建的单位干部到居住地报到,服务社区工作,接受社区党组织管理。

2.开展结对联系。推行“结交朋友”活动,即每名机关干部至少结对联系1户党支部的示范户(棚改户、困难户),每季入户不少于1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3.服务社区居民。机关干部要主动认领岗位,力量下沉到社区,当好“五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便民利民代办员、脱贫解困服务员),做到“五个一”(每年至少参加1次共建单位党组织生活、进行1次座谈、开展1次社区调研、认领1个“微心愿”、每季度当1天志愿者),引导社区居民全力参与支持“四个全域”建设、棚户区改造等中心工作。

四、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把开展“双联双服务”活动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同志负责具体抓落实,每月按要求将活动开展情况书面报送县委组织部。结对干部9月25日前完成报到,责任到人。

2、注重工作实效。以“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改进工作作风,防止出现“怕、慢、假、庸、散”现象。结合开展“党员学习议事(活动)日”等活动,按照“活动方便开展、干部方便参与”要求抓落实。坚持务实管用的原则,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边推进、边提升,培植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共建品牌。

3、强化结果运用。推行考核考察评价听取共建单位意见制度,把参与“双联双服务”活动表现作为干部年度考核、选拔任用、表彰奖励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