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冬季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19 04:47:34

交通运输冬季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为切实贯彻落实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切实做好冬季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吉交安监[2018]293号)文件精神,从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结合我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

省厅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刚刚结束,容易产生歇口气的麻痹松懈思想,极易引发安全事故。加之冬季冰冻雨雪和强低温等极端天气影响,给交通运输安全将带来不利影响,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主动查找思想认识和工作上的不足,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防范意识,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决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强化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工作

公路工程建设及养护施工要深入推进“平安工地”建设,坚持把施工作业现场作为施工安全监管的重点,通过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措施,督促项目法人和施工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同时,针对施工易发生的坍塌、高处坠落、起重机械伤害等事故隐患,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并加大监理现场旁站力度,督促安全措施落实,保证工程建设施工安全。公路运营养护管理要切实加强养护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要严格执行《公路养护安全作业规程》,科学设置警告区、上游过渡区、缓冲区、工作区、下游过渡区、终止区等养护施工作业现场安全标志和设施的巡查力度,确保规范、齐全、有效。要加强施工现场交通疏导,要在施工作业区配备专职交通指挥员,协助公安交警部门做好交通管控工作,确保车辆有序通行。夜间施工作业时,必须在上游过渡区内设置黄色频闪灯、作业区内装置照明设备,确保达到应有的警示效果。道路运输领域要重点加强“两客一危”车辆的动态监管,强化对危化品运输、旅客运输企业及从业人员的源头管理。客运站场要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制度。水上交通领域要重点加强重点水域的安全监管,强化渡口渡船安全运营。同时还要重点加强客运站、办公场所、施工人员驻地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坚决落实各项安全防控措施,积极排查整改隐患,严防各类伤亡事故发生。

三、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分析研究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制定本单位隐患排查治理细化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标准和责任人,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要严格实行挂牌督办、暂时不能整改到位的,制定防范措施,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同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加强暗访暗查、突击抽查,确保取得实效。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持续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针对冬季安全特点,继续集中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和大检查活动,特别是“两客一危”车辆、公路桥隧、不封冻渡口、城市交通和建设施工现场等重点领域,切实做好冬季安全生产的各项防控工作,做到:

一要强化道路运输安全管控,确保不发生道路运输事故。运输管理所要深入企业、客运站等安全生产第一线,督促经营者进一步落实冬季抗寒潮、大风、大雪和大雾准备措施,运输车辆要配备好防滑链条、防滑料、三角木,严格遵守大雾、雨雪及冰雪气候下行车规定。遇有大雪、大雾等不能保证运输安全的恶劣天气,要根据情况采取暂停客运班车的措施,确保我省道路运输生产安全;客运企业要切实做好冬季行车安全工作和应急保障工作,做好车辆的维护和保养工作,认真落实车辆安全检查制度,防止因车辆带病运行引发交通事故。加强驾驶员安全行车的教育培训,强化驾驶员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和冬季行车规则的守法意识,,组织力量对城市公交、客运站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检查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要强化公路桥梁隐患治理,确保公路运营安全。要加强公路桥梁的养护,加大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力度,确保公路基层设施安全。各级公路管理部门要对不能及时整改的公路桥隧隐患,采取有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对尚未恢复或不具备通行条件的桥涵要禁止通行,并做好防护,同时及时修复便桥便道;加强公路清障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作业现场要设置警示标志,特别是要遵守现场作业操作规程,杜绝违章作业,坚决防止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突出抓好冬季除雪防滑工作。要针对冬季雨雪冰冻灾害导致公路阻断特点,进一步做好人员物资准备,特别是重点桥梁和急弯陡坡路段,要加强对所管养公路的巡查和监控,随时掌握公路能见度和路面状况等信息,并及时报告。

三要强化工程建设施工安全监管,确保施工工地平安。督促交通建设参与各方提前制定好冬季施工安全管理的具体方案,并对在建工程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大检查,加强对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和施工机械的管理,严格落实各项施工作业操作规程,特别是一线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对现场管理秩序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要采取停工整顿等措施,严防各类伤亡事故发生。

四要强化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确保水上安全。要加强不封冻渡口和浮桥的安全监管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措施,严厉打击非法水上运输行为,确保不发生水上安全生产事故。

四、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救援处置能力

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完善应急预案,切实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实战能力。要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一线安全管理人员依法履职自觉性以及从业人员的安全法治意识,岗位安全技能和自救互救能力。

五、切实加强冬季恶劣天气的预防预警工作

要严格执行预防和预警程序,加强与气象、安监、交警等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进一步完善寒潮大风、大雾、冰雪灾害等极端天气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及时获取并有效极端天气预警信息和道路通行情况信息,适时组织相应的应急演练,扎实做好各项应急反应准备工作,确保冬季交通运输安全。

六、加强值班值守,规范信息报送

各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严格信息报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一旦接到险情或者事故报告,要在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处置,并按照规定程序启动应急响应,决不允许出现谎报、瞒报、漏报、迟报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