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19 04:40:59

经济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和有关扫黑除恶工作部署,为更好地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结合市经济局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省十一次党代会和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大力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维护市社会和谐稳定,为工业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境。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对扫黑除恶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市委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

坚持边打边建、标本兼治。注重发现日常工作管理防控漏洞、薄弱环节和制度规范空白短板,建立健全防范打击涉黑涉恶犯罪长效机制,着力完善制度体系,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

三、工作目标

推进我局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全面加强局干部职工教育法制管理,形成清风正气良好工作环境。

四、实施步骤

(一)2018年,动员部署。在我局迅速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潮。制定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方案,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

(二)2019年,持续保持专项斗争高压态势,建立主动防范、发现、打击黑恶犯罪的制度机制。

(三)2020年健全完善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对仍然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工业行业监管有效加强,长效机制基本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五、重点工作任务

加大线索排查工作,突出重点打击力度。严厉打击以公司、企业等经济实体为掩护,从事非法资金募集和运营活动,通过高利放贷、恶意逃债等手段巧取豪夺经济利益的黑恶势力犯罪。

六、工作措施

(一)成立市经济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市经济局一把手任组长,各科室是小组成员。市经济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秘书科,负责日常工作,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二)向社会公布扫黑除恶线索举报电话,举报电话:,接受群众揭发举报涉黑涉恶犯罪线索。积极发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三)局各科室的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要及时向局领导小组报告,由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向公安机关通报、移交。